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異獸戰2》


必須承認,當我月初在戲院看到《異獸戰 2》的預告片,看著小鎮上的人們因為異形和鐵血戰士齊齊在地球開戰而遭殃,畫面上顯示著小鎮人口不斷下降時,死剩數十人時,我只是在心想,希望不會是我吧。別誤會,我沒有那麼投入,以為自己是戲中的人類,希望逃過異獸追殺,我只是希望我不會被抽中寫這部電影的影評。怕寫這類型電影的原因不在於我抗拒怪獸片,而是要為這類劇情永遠排在導演 to-do list 最後,殺殺殺殺殺行先的電影評論,實在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當異形遇上鐵血戰士,情況就有如兩間唱片公司一起推出精選碟,作為觀眾,總會歡迎之至,覺得抵食夾大件。更何況,今集最搶鏡的還有由異形和鐵血戰士異變而成,遺傳了異形的骨格、濃酸血液、蠍子鞭尾和口部雙重構造,以及擁有鐵血戰士的顎骨和無敵髮型的Predalien。不過,無論有多少變種,各種怪物怎樣進化,對觀眾來說也不是最重要的,反正入場觀眾也不會人人都記得多年來《異形》系列的演化,也未必留意到 Ridley Scott 和 James Cameron 執導《異形》首兩集的風格異同。雖然我對這類官能動作電影有前設的觀影障礙,但或者正因我從來都不是《異形》系影迷,所以我才更好奇一部堪稱經典的電影,經過二十多年來的進化,如何變成今時今日的局面。


《異獸戰2》 和早年《異形》系列最大不同,在於人類的角色和位置。以前的《異形》和《Predator》,至少都讓我們記得薛歌妮韋花和阿諾舒華辛力加,讓我們記得他們如何作為抗敵英雄奮死出擊。《異獸戰2》的劇情更加簡單,一句講完:異形和鐵血戰士在地球力戰,人類玩完。看《異獸戰2》,絕對不需要思考任何劇情。由一開始已是打打打,誰是演員根本無人 care,更別說什麼抗擊異形的英雄了。


沒有了人味的《異獸戰2》,其實更像是一部長達個多小時的電腦遊戲。就動作場面而言,導演倒是交足功課,要幾血腥有幾血腥,當中Predalien 襲擊孕婦,更可說是將這種暴力精神發揮到極致。看著異形和鐵血戰士連環喪打,我只是好奇為何只得86分鐘的電影,會讓我有已經看了兩小時的感覺。要怪,就只好怪我不打機,未能充分領略片中的極度官能快感。看著《異形》系列的演進,最有趣的,莫過於是人類如何放棄了自己,任由怪獸毀滅地球,可能打機時把自己當成異形,的確會比當個人類英雄更型和更刺激吧!

《破事兒》


前幾天和我甚為欣賞,也曾為彭浩翔《公主復仇記》編劇的本地舞台編劇黃詠詩談起《破事兒》,她還未看電影,但早已看過《破事兒》的原著短篇故事集。我和她談起當中的故事,她更直言彭浩翔是香港最會說故事的人。是否全港最會說故事的人,當然各花入各眼,但無可否認的,是彭浩翔對生活的觀察確實有他的一套,而他對細節的留心和微妙刻劃,題材上的天馬行空,也總能令我感到驚喜。

用驚喜來形容《破事兒》是貼切的。有誰會想到聖誕檔期原來除了《投名狀》這部華語電影,戲院已成西片天下?唯一一部100% 以香港為主角的電影,原來就只有這部在云云千萬金元鉅製中鶴立雞群的《破事兒》。當然,破事兒結集陳奕迅、陳冠希、鍾欣桐和 Stephy等一眾年輕偶像,而且透過七個短故事體現不同類型的片種,甚或回應自己的前作。《尊尼亞》中的殺手公司是他早期買兇拍人的變奏和延續;《大頭阿慧》中的複雜女性情誼,不其然令我想起《公主復仇記》。彭浩翔在本片中似乎使盡渾身解數,刻意融入迴異的故事類型和拍攝手法。宣傳標語說電影是七部喜劇組成,但其實當中的大頭阿慧和增值都並非喜劇,但難得能在有限的篇幅中細緻表達動人的感覺和情懷。男性觀眾相信會對《做節》中男人的好「性」而共鳴,《增值》中嫖客與妓女之間的微妙感情也是神來之筆,女性觀眾則會對《大頭阿慧》最有感覺。

《大頭阿慧》之所以好看,除了因為它的結構和故事最完整外,當中彭浩翔對女性心態和女性之間微妙友誼的細膩刻劃,更是令我大為驚嘆,驚嘆一個男人怎能寫出這種細眉細眼的感覺。《大頭阿慧》中的阿琪和阿慧是中學同學,阿琪總覺得自己比架著大眼鏡、性格含蓄,凡事均無主見的阿慧優越,也因而樂意擔任她的人生指導員,甚至鼓勵阿慧跟車房仔拍拖。阿慧意外懷孕,希望阿琪借錢給她墮胎,阿琪卻因要儲錢和男友到日本旅遊而以謊稱自己沒錢。當我們還以為阿慧中途停學,和沒有前途的車房仔奉子成婚,一定會落得坎坷前路時,命運卻為兩人開了一場玩笑。阿琪最終和男友真的去了日本,但卻被負心男騙上床,最後與阿慧一樣意外懷孕。反觀阿慧的丈夫努力發憤,甚至經營自己的車房,兩口子生活美滿。這個故事最觸動我的,是當年阿琪一個自私的決定和對阿慧危言聳聽的建議,到頭來竟成就了阿慧的幸福,受咒詛的竟然是阿琪自己。命運的殘酷和無奈,莫過於此。鍾欣桐飾演大頭阿慧非常稱職,也能活現阿慧的那種天真性格。Stephy 飾演自傲的阿琪不過不失,不過,我估計對她來說,最大的挑戰不是演戲,而是要她和鍾欣桐一起在片中唱《再見 Puppy Love》。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驚人的傳媒

韋史密夫上周來港宣傳《魔間傳奇》,作為傳媒一分子的我也獲安排與另外幾間香港傳媒和新加坡及菲律賓的傳媒一同訪問他及導演與編劇。當我還在盤算應該怎樣問時,身旁某本地潮流雜誌記者率先提問,問導演為何韋史密夫飾演的醫生在空無一人的紐約生活三年,竟然毫無性需要。導演先是來個驚訝表情,然後也不徐不疾,表示他並不認為影片一定要把性拿來渲染。記者聽到答案後似乎意猶未盡,再向導演發功,質疑醫生在片中既然只與狗兒相依為命,會否有想和狗兒做愛的念頭。

天!坐在他身旁的我,當場被他的驚天問題嚇得失魂落魄,反而導演倒是氣定神閑,笑稱他沒意圖也沒需要拍一部那樣的電影。作為香港傳媒,面對同行如此令人震驚的提問,除了感到羞愧,我實在想不到我還可以如何自處。
回想當日早上的記者會時段,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記者總能對演員和導演提出一些他們對影片的觀察和疑問,反觀香港記者,問的竟然是“你們在紐約封街拍攝,中途有沒有路人走出來?”的花邊問題。香港傳媒的素質,難道真的是注定如此低落?

《魔間傳奇》


我們需要英雄,所以我們愛看像《魔間傳奇》這種英雄孤身作戰拯救世人的電影。荷里活的英雄總是能人所不能,在私生活方面更有如不食人間煙火的世外高人,永遠完美。近年荷里活愛對英雄作出重重解構,為他們還原應有的人性,加強戲劇衝突之餘,也令觀眾對角色更加同情或投入。在這種大前提下,《魔間傳奇》的熱血醫生Robert Neville 也就成了在這種人性化英雄論述下的典型。

韋史密夫在片中飾演堅持個人信念的醫生。即使可怖病毒來襲,令全紐約陷入極度恐慌,他仍甘願放棄與妻女一同離開疫區的機會,繼續留在瀰漫著不知名病毒的城市,誓要研製解藥。當全城淪為病毒的殖民地,受感染者不是死亡就是便成類似喪屍的怪物時,Robert Neville成了全市唯一的生還者,也是極少數對病毒存有免疫力的生還者。當紐約變成死城,他便和愛犬每日出動,尋找食物,或者在廢棄的碼頭旁打高爾夫球,在絕望中體驗僅餘的生趣。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就是Robert Neville身處的是一座空無一人的孤城,滿載超現實的荒誕感覺。影片開首,Robert Neville 在廢棄的第五大道遊走,晚上怪物出動,他便躲在家中把門窗鎖緊,將自己與外界隔絕,藏在不見天日的世界。他和愛犬瑟縮在沒有水的浴缸裡,鏡頭從高空拍攝,倒是頗有嬰孩回歸母體的味道。

Robert Neville 作為唯一的生還者及抗敵英雄,整件事其實可以很大美國。正因如此,我入場前曾一度擔心影片會是《Independence Day》式的喪打爆破,又或者像本片導演 Frances Lawrence 前作《魔間行者》般,透過 MV 式的拍攝手法和剪接,穿插大量群魔飛舞的驚心場面。可幸《魔間傳奇》並不特別著重上述兩片的所謂賣點,雖然片中也有Robert Neville大戰怪物的場面,但長度也算點到即止。故事的重點反而落在他為何堅持在空城裡埋頭苦幹研製解藥,以及他怎樣面對在孤島生活的處境,就像 Tom Hanks在《 Cast Away》中流落荒島一樣。韋史密夫在片中也能演活這位幾近崩潰的生還者,而他近年也似乎希望擺脫以往的喜劇形象,演出角色性格更鮮明更深入的 human drama。對。《魔間傳奇》雖然有一個很霹靂的中文片名,但它卻不單靠動作特技掛帥。和其他典型外星人鬼怪式電影相比,這部影片更令人心寒的,是人之所以變成怪物,其實並不因外來入侵,而是人類自己造成的醫療失誤。

看著片中荒蕪的紐約,我只是在想,受盡破壞和蹂躪的這座城市,可會是911後遺症的另一種借喻?片末穿州過省遠渡而來的另一生還者 Anna找到守衛森嚴未經病毒污染的小城鎮,又會否是美國人對尋找安全樂土的集體願望﹖美國,它的名字其實是 United States of Agony。就算Robert Neville找到解藥,生存,對美國人來說,還是充滿不安惶惑。

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聽說你愛我》


看《聽說你愛我》的優先場前,我在戲院碰到早在香港亞洲電影節時便已率先看了這部電影的朋友,他說電影本身也算感動,但卻令他看得有點不舒服。感動和不舒服,兩種感覺似乎互相矛盾,卻反而令我對這部電影更感好奇。

和所有日本純愛系電影一樣,《聽說你愛我》描繪的都是雖然愛你卻講不出聲的苦澀青春。電影的宣傳重點全都放在這次只當監製而非導演的岩井俊二,全因他已成為了日本電影的純愛系教父,所有純愛電影只要有他的名字,已幾乎可以確保贏得口碑,觀眾也對他的無添加詩意趨之若騖。今回岩井俊二找來新進導演熊澤尚人執導,他的章法和結構雖略嫌凌亂,劇情鋪排也稍嫌冗長,但內容題材卻比預期的殘酷和現實,或者,這就是我朋友所形容的「不舒服」感覺。

《聽說你愛我》的特別之處,在於男女主角市原隼人和上野樹里都不是面容標致,一看便能討人歡心的 eye candy,令影片一開始便擺脫了讓觀眾乖乖投入甜蜜幻夢的前設。樣子可愛但卻帶點 MK 味的市原隼人曾參演岩井俊二前作《青春電幻物語》,這次他擔綱主演,飾演優悠寡斷的智也,對前途無方向、對人生沒想法、對愛情也是採取典型麻甩仔 approach,見一個追一個,甚至日以繼夜跟蹤心儀女生,繼而死纏爛打,強烈希望或迫使對方接受他的心意,行徑確實令人不安。上野樹里在片中飾演的葵也同樣邊緣,喜歡拍電影,性格豪爽,後來到電視台工作也是置身一堆大男人中,常被智也取笑她活像男生。最特別和最奇詭的,是智也原本希望苦苦痴纏的,其實是和葵一起在唱片店工作的同事。葵經不起智也哀求,為他和女同事穿針引線,但卻反而與智也開始一段逾越友情界線的曖昧關係。然後,一如大部分純愛系電影的情節,當智也發現原來葵對他心有所屬時,一切卻已經太遲,令他只能孤身落淚。

熊澤尚人刻劃青春苦戀毫不煽情,很有日本人那種點到即止的民族特性,而且處理角色時也有一種抽離的冷淡。影片中段智也遇到行為怪異,對他一見鍾情的中女,二人關係奇特得來又帶點驚心。最後智也拆穿中女的秘密,中女無奈離去,倒是在病態關係中散發淡淡的痛楚。是的,《聽說你愛我》其實是一部關於痛的電影。青春在痛、愛情在痛,日本的新一代也在痛。痛而不悲,似乎比悲而不痛更殘酷。

Monday, December 03, 2007

林帆 - 今夜 MV

1991年飛圖音樂重要情報
請注意歌詞中“燭光”變了“獨光”

黎瑞恩 - 愛你一定快樂(KTV)

1993年大熱金曲。當年中六的我和同學去 K必點之選。男主角洪楗華的《我失戀,你悲傷》也是當年熱唱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