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窩心《海鷗食堂》



朋友知道我早前去了芬蘭觀光,紛紛說我是學張家輝,實情是兩三年前已有到芬蘭的打算,不過因為各種原因未能成行。難得和旅伴都是電影迷,出發前我們已做足功課,預備尋訪芬蘭名導 Aki Kaurismaki 電影中出現的餐廳和街道。搜集資料之時,才發現向來擅長捕捉細緻女人心的日本導演荻上直子,06年時曾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拍攝電影《海鷗食堂》。

電影描述一個日本中女到赫爾辛基開了一間小食堂,在過程中她遇上了兩個性格奇怪的日本女子,認識了因丈夫離家出走而陷入崩潰邊緣的師奶,還有熱愛日本文化的芬蘭小伙子。幾個人就在芬蘭展開了一段自我探索和發現的旅程,看得讓人窩心。當我們到達本身是芬蘭街坊 café 的海鷗食堂,更是見到不少日本女性遊客在那兒用餐。如果你打算去芬蘭旅遊,不妨先看看這部電影的 DVD,幻想一下自己在寧靜的小城生活,感覺已很不錯。(海鷗食堂現址資料可參考 www. kahvilasuomi.fi/englis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