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出租天使》 援交也可以純愛


對於援交少女,我們總是慣了啟動批判機制,認為她們自甘墮落,貪戀物質。我好奇的,是在援交文化的發源地日本,社會對這現象的看法和香港的會有甚麼不同,日本人對此現象是否早已麻木兼覺得連提都無謂?援交題材的電影向來寫實味濃,甚或會滲進點點成人視角,有趣的是這部《出租天使》把兩樣看來風馬牛的元素融合,非常邊緣十分肉體的援交 crossover 清純無比青春萬歲的純愛,對我來說倒是很有創意的實驗。

新人佐佐木希在片中飾演世故的高中女生理央,因為初中時被強姦,而領悟「要不被人欺負,便應該先欺負人」的悲劇性思想,令她由被壓榨的角色轉變成利用友情哄騙其他女生當援交少女的淫媒,而自己也以身作則為好姊妹作經驗示範。對人毫不信任的理央,一直以為自己已經早已不信愛情,直至遇上性格敦厚內向的大學講師光輝,才令她發現自己原來還有始料不及的少女情懷。透過和光輝的相處,令理央覺悟自己不應再援交,也令她意識到自己之前利用朋友是何等的可鄙。值得留意的,是這種反省非關道德,而是基於她從來未得到過的純愛關係,也就是說,是初戀的力量,令她覺今是而昨非。

電影由援交議題過渡至純愛,但過程中也仍不忘觸及青少年面對的問題和困局,校園欺凌、少女被繼父性侵繼而自殺、乖乖女為得到同輩認同而走上援交之路,一切都令人心酸而無力。光輝和理央的忘年戀跨越年齡和階級規範,甚有以純愛挑戰社會規條的味道。更戲劇化的是光輝獲得韓劇式重病,因而也令他和理央的關係更添無奈和悲涼。當然,對於過分現實的香港觀眾而言,理央的轉變可能讓人難以理解,但看著她如何為光輝無條件的付出,那種專屬十多歲的傻勁,卻又令我不禁動容。沒錯,電影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或許真的不會發生,但《出租天使》卻讓我們知道,援交少女其實也是一個普通少女,也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一樣有權戀愛有權青春。

Tuesday, July 20, 2010

告別黑鑊


用八百多元買一個鑊,你捨得嗎?對於這條人生交叉點式題目,廣大主婦相信會立即議論紛紛兼起哄。某天朋友致電過來,請我出席這個富貴鑊發佈會,我當然懷著好奇心情八卦一番。自問從來廚藝欠佳,但看過這隻反傳統的純白鑊,再聽過簡介,卻竟也令我燃點了半刻衝動想當個週末廚師。名為 Blanc 的這款鑊選用納米陶瓷,吸引我的未必是對我來說仍很陌生的納米科技,而是當中的環保技術。根據簡介,用這小白鑊煮食,可節省煮食時間的三份一,發佈會主持人更笑說因為鑊是白的,清洗起來更乾淨,也令食材在烹調過程中更一目了然。想來也是,鑊,為甚麼一定要是黑色的?

《鐵血戰士S》 還看 Adrien Brody


《鐵血戰士S》殺到,提醒了我暑假原來已經開始,
因為這種由頭打到尾動作滿載的戲路,最適合的就是
但求得到打機般快感的莘莘學子和年輕觀眾。雖然我
不好打機,但我也不會因而特別抗拒這類怪獸異形片
,《鐵血戰士S》以延續1987年阿諾舒華辛力加《鐵
血戰士》招徠,但對我來說,入場誘因反而是前年憑
《Planet Terror》令我在戲院拍爛手掌的Robert Rodriguez。

Robert Rodriguez以cult 兼癲喪見稱,他監製的這
部《鐵血戰士S》,卻可能因為他始終不是導演,很多
可以大玩的元素都未見發揮。不是說電影不好看,反
正作為這類暑期科幻怪獸娛樂片,觀眾根本不會奢求
要從中得到什麼人生真諦。

故事是簡單的,Adrien
Brody 飾演的僱傭兵Royce被指派率領一群精英部隊邁
步外星領域,途中受到不明來歷的襲擊。多個回合激
戰後,Royce 才發現各團員是這個異族星球上頭號獵
物;獵殺他們的,正是體型龐大的終極異種戰士,然
後大家就像《Survivor》般出盡法子絕地反擊,觀眾
也就像走進電玩遊戲的世界跟著一眾主角四圍逃命。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最有趣的,是看著本來斯文脆弱
的Adrien Brody 突然變身成為鐵血戰士,曬手臂兼露
腹肌,他首次飾演這類打生打死兼惡形惡相的action
hero,確能給人新鮮感,而且他也演得稱職,效果也
被早前同樣銳意變身成波斯王子的Jake Gyllenhaal
理想。既然現在筋肉英雄不是一把年紀便是經常缺貨
,說不定他日Adrien Brody 真的可能真的轉型成為阿諾
舒華辛力加型superhero,到時對觀眾來說也不知是
好是壞了。

《人間喜劇》 拿電影開玩笑


究竟是不是一定要扮女人才能引人笑?王祖藍一直以來在電視的演出,似乎在強化這種論調。看他在《荃加福祿壽》中扮 Angelababy 或 Lady Gaga確是出神入化,甚至可能比女人更女人。只是大笑之餘,我們或許也是時候想想王祖藍作為王祖藍,是否只能以這種鄭中基式的搞笑本領存在?去年看過他第一部擔正的電影《矮仔多情》,已覺得其實他可以在扮女人以外再作發揮。今年他和杜汶澤合演的這部人間喜劇,正好告訴觀眾原來搞笑未必一定要靠硬形體或人物模仿,而應演化些更深層或靠兩人互動而擦出的火花。

《人間喜劇》的片名或許令觀眾迷惘,再看海報便會知道主打的是杜汶澤和王祖藍兩大笑匠。難得的是電影走的是自從90年代大行其道然後被打入冷宮的 buddy 喜劇 (張學友梁朝偉周星馳主演的《阿飛與阿基》、《咖哩辣椒》,正是這類喜劇的典範) ,不用靠賣弄情色惡俗品味或又來易裝扮女人來硬迫觀眾笑。陳慶嘉和秦小珍打造的人間喜劇相比之下較 playful 和 witty,某程度上貫徹了他們一直以來的中產品味和小情小趣。王祖藍飾演載浮載沉的編劇,已經甚有電影工作者夫子自道的況味。當他偶遇內地殺手杜汶澤,兩人的關係由互相猜疑互相鬥法到惺惺相惜,過程就如跳 tango,兩位演員直接對壘,杜汶澤的冷面對照王祖藍的形體表情,也能拼發一定火花。

電影以電影人的故事出發,同時道出電影行業的光怪陸離,充滿著大量的 insider jokes,例如導演在神檯之上指點眾生便不失荒誕。電影也玩了很多歷代中外大片,《無間道》《集結號》《脂粉雙雄》,扮《喋血雙雄》也惡搞味十足。正因如此,入場觀眾雖然可盡情欣賞兩人的喜劇演技鬥法,但如要真正笑得出,相信也要少許觀影年資。擔任女角的薛凱琪與王祖藍的感情線有其好玩之處,不過整體而言電影卻支線龐雜,有大雜燴之感。雖然如此,對愛電影的人來說,也不失為無傷大雅的清涼小品。

Tuesday, July 06, 2010

廣州台味 band


早前到廣州參加藝術交流,去了位於雕塑公園內的TU凸空間聽live 演出,經過一輪簡單民歌曲風熱身,造型甚具夏日海邊度假風情的組合玩具船長登場,成員們背心短褲人字拖,再加上一人一結他的造型,甚有台灣獨立組合的感覺。玩具船長一開始唱,曲風和唱腔散發著濃濃的台味。

台灣組合偶爾愛唱台語小品增加本土味,玩具船長則以潮汕方言配合輕巧旋律,別開生面。最喜歡的是他們歌詞中的玩味,道盡新一代的生活實景。《白領小姐的萬歲星期天》是廣州 OL 的心聲,《在麥當勞遇見帥男孩》是一段搞笑的城市邂逅,《有一隻豬會上樹》是充滿感傷的都市童話。下次去廣州,不妨留意以下TU 凸空間的演出,要不,到書城買張獨立音樂 CD,你會發現原來內地獨立音樂發展早已如火如荼,足以叫香港的音樂人汗顏。

Monday, July 05, 2010

像電影一樣生活


高中時代曾是《電影雙周刊》的忠實讀者,每期的黑白人物封面更是它的型格 signature,無奈的是電影雜誌始終生意難做,我也因而把眼光轉向海外,密切關注一下同文同種的台灣和內地電影雜誌。早前逛書店,無意發現這本新鮮出爐,來自台灣的《Cue電影生活誌》。精緻簡約的版面設計樸實而不花巧。雜誌因應創刊號而定出的電影初體驗主題,請來台灣電影代表人物侯孝賢導演暢談二十多年來拍電影的難忘點滴,少不了的還有他當年第一次在海外影展獲獎時的青澀,如他所說,還是大鄉里的他在海外拿著獎座拍照,就像推銷農產品的瓜農。

同樣好看的還有別具心思的大明星的第一次專題,讓我們知道原來舒淇當年拍完三級片和大膽寫真後,曾信誓旦旦地說過要在將來把脫掉的衣服一件一件的穿回來,也讓我們記得畢彼特也曾當過二打六,直至《末路狂花》才正式上位。


雜誌開宗明義叫電影生活誌,電影是引子,精彩的是從電影裡看飲食學 styling,衣食住行,原來全都可以在繽紛光影裡認祖歸宗。我很喜歡雜誌的宣傳語:on the way to cue。但願愛電影的我們也呼喊著:去任何跟電影有關的場所,做任何與電影有關的事情,或者,電影就在身體裡,一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