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綫人》 比《証人》更沉重


黑與白,善與惡,正與邪,真的那麼容易區分開來嗎?在林超賢的世界裡,所有事情說到底其實都是一片混沌,最終一切都會演變成令人痛心的悲劇。在警匪片的形式裡,他架設的不只是他最拿手的鎗戰和動作場面,還有他近年非常喜歡探討的宿命課題。

前年的《証人》,早已讓我們看到悍匪張家輝原來也不是一面倒的兇暴,他對殘障老婆的義無反顧,帶綁架回來的小女孩吃雪糕,再反襯當警察的謝霆鋒如何因之前衝動行事鑄成大錯希望透過救出小女孩補救,主角全都活在罪疚自責的陰影裡,片末出現的陽光也不能帶給他們任何希望。來到《綫人》,張靜初換成桂綸鎂,演員和幕後人員大部分也是沿用《証人》班底,有趣的是張家輝和謝霆鋒這次的身份對換,張家輝成了斯文警官李滄東,謝霆鋒則是剛出獄的古惑仔,為籌錢替妹妹贖身而願意當李滄東的?人,在套料過程中與劫匪的情人阿弟(桂綸鎂)戀上,發展出注定只有痛苦的感情。

和《証人》一樣,《綫人》的兩個男主角雖然一個在明一個在暗,但同樣身不由己,更背著有如千斤重的苦楚和傷痛。張家輝飾演的警官,與妻子爭執後讓她遇到車禍,心裡被一輩子的愧疚自責纏繞,謝霆鋒和桂綸鎂的相濡以沫也看得令人心酸。張家輝和謝霆鋒與林超賢合作更見默契,兩人的互動也比《証人》更精彩及更有火花。林超賢和與他長年合作的編劇吳煒倫,對人生的無奈和悲劇性有更透徹深入的掌握。在林超賢的電影世界裡,生命就像這部電影的顏色和調子,總是灰濛鬱悶沒有出口,讓人沉重。

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搞乜鬼吸啜大製作》 玩謝《Twilight》笑得出


N年前那些《搞乜鬼》系列曾是我必看之選,直至後來這類片玩到為玩而玩開到茶糜甚至令人笑不出時,我也真的開始懶理它們搞乜鬼了。想不到的是《搞乜鬼吸啜大製作》卻令我重拾對這類電影的信心,也真正讓我為那些抵死處理而笑得出。想來想去,《搞乜鬼吸啜大製作》能跑贏之前的那堆《搞乜鬼》系列,全因這部電影不會像之前系列般把一大堆同類電影炒埋一碟充數塞時間,而是聰明地把要玩的電影對象集中鎖定,觀眾很清楚它玩的是哪一部電影,而不會像看之前的《搞乜鬼》系列般因被玩電影太多,未必部部看過而未能產生共鳴。

《搞乜鬼吸啜大製作》非常忠於原著,大玩《吸血新世紀》系列,由主角 Becca 搬回陰沉小鎮與警察父親同住開始,幾乎九成跟足原裝劇情,然後再大玩特玩有味笑料。Becca 與Edward 的命定邂逅,在生物課上被老師安排同坐,Edward 運用異能為Becca 擋車,Becca 與Edward 和人狼Jacob 之間的三角戀,主要場面幾乎全部跟足,只是所有細節都變得騎呢鹹濕。原本淒美的戀情當然變得瘋癲,而導演也索性將《吸血新世紀》角色的特質放大玩盡,再混入美國當今的熱門話題炒作一番,製造諷刺效果,連 Tiger Woods 桃色醜聞也一樣被巧妙擺上檯。

電影在大玩sex jokes 之餘,也不忘諷刺《吸血新世紀》的角色設計,直指Edward 的吸毒式白面和Jacob 的刻意露肌賣肉多餘無謂,非常過癮。值得一讚的是片中Becca 和Edward 均與原著角色形神俱似,最頂癮的是Becca 那種十分 over 的楚楚可憐滿懷心事,也與原版的Bella 並無兩樣,令人笑爆。

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戀愛植男》 大膽離奇異常搞鬼


我差點被海報騙了,早前經過百老匯電影中心,見到這張松山研一在翠綠農田中傻笑的海報,一度令我以為這是日本人最擅長的夏天應節純愛片。帶著不知就裡的心情進場,才發現原來這部由新人導演横浜聡子自編自導的處女作非常石破天驚,片名和海報令人聯想起純愛,而電影確實也不乏純愛元素,只是松山研一飾演的主角陽人卻不是一個正常人,而是一個行為和智商都有如小朋友的農夫男。他愛上了當幼稚園教師的町子,默默的守候她,希望得到她的愛,但町子卻仍忘不了在車禍中喪生的前度。

單看以上幾句劇情簡介,電影完全可以發展成一齣典型的日式淡然哀愁純愛譜,但當我回看電影宣傳人員寄給我的電郵,才發現她的形容確實貼切:this is a strange and cult movie,電影的劇情大綱看起來沒甚麼特別,但執行出來卻異常搞鬼,兼有一種大膽離奇,你永遠料它不到的驚喜和神韻。電影在青森縣的鄉下拍攝,小鎮上居民互相認識,散發著濃烈的質樸原鄉生活感。松山研一飾演傻傻農家男,非常可愛,難得的是角色本來可以很厭煩很可憎,但他卻能讓陽人雖未至於人見人愛,但他的演技卻能令觀眾投入角色,讓我也會肉緊地希望他能追到心儀的老師。

如先前所說,電影的劇情並不複雜,主要圍繞著陽一的日常生活,他和祖母的相處,對町子老師的迷戀,全都看得讓人賞心。我最欣賞的,是導演那種話之你的風格,在平實的劇情中加入大量荒誕奇幻元素,讓陽人可以和無頭人一起散步,甚至無心跳仍可繼續生存,顛覆我們心目中的合理性,反而令我看得過癮,甚至令我想起《無痛失戀》、《戀愛夢遊中》的法蘭西鬼才Michel Gondry 。看完這部電影,我更覺得松山研一一早已經走出偶像派的包袱(或者說,他從來都未走過偶像路線) ,無論演任何角色,他都總能駕輕就熟非常自然,日本電影公司煩請多多找他拍多些好戲。

Thursday, August 05, 2010

《壞蛋獎門人》 主角可愛令人賞心


我知道這樣說很不公平,星期六晚看完令我無限感動的反斗奇兵3,再看這部《壞蛋獎門人》,確實會有少許讓人跌 watt 之感,但如我所說,這是不公平的比較,畢竟反斗奇兵3是已很 established的系列,而且重點是他是拍給大人而不是小朋友看的。反斗奇兵3中對成長、被遺棄、忠誠的議題,對小朋友來說過分遙遠,反而像《壞蛋獎門人》這類電視卡通單元式,忠 VS 奸的簡單劇情,再加上一眾黃色小機械人的可愛造型和講 BB 話的設計,令優先場中的小朋友由頭笑到尾。

坦白說,看《壞蛋獎門人》的頭十多分鐘,看著主角犀利哥要偷這偷那,以及和他的死對頭屈機作對,我確實無甚感覺,甚至擔心我會睡著。幸好當三個小女孩被犀利哥收養後,劇情漸入佳境,不再糾纏於犀利哥與屈機之間的枯燥對決。電影最成功的,是一開始以把主角犀利哥設定成一個壞蛋,但看下去卻又讓人對這個長相不討好兼三尖八角的壞蛋漸漸改觀,發現他的可愛和脆弱一面。劇情也巧妙地把犀利哥要偷月亮的動機,歸咎於童年時得不到母親的注視和肯定,偷月球是為了完成未完的心願,實踐從未得到的夢想,而非像其他動畫般的反派一樣,純粹為統治宇宙雄霸天下。

電影的劇情非常簡單,動人之處在於犀利哥和三個小女孩的相處相知。三個小女孩是被遺棄的孩子,在兒童院得不到溫暖,處境其實和長年孤獨兼無朋友的犀利哥一樣,一樣是社會上被看不見的邊緣社群。表面奸險做盡壞事的犀利哥其實不壞,相反,我們認為應該很有愛心的孤兒院院長卻有如灰姑娘的後母,經常推三個女孩上街賣曲奇,賣不出就要關在紙皮箱,何其恐怖。《壞蛋獎門人》劇情或許簡單兼只適合小朋友,但確實也讓我看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