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大魔術師》 劉青雲的showtime


《大魔術師》是一部很不爾冬陞的電影,因為他決定不再沉重也暫停探索人性陰暗,毅然躍身拍攝一個看來更似是八九十年代徐克手筆的民初喜劇。劉青雲飾演軍閥雷大牛,表面一介莽夫但內裡卻單純可愛,和梁朝偉飾演的大魔術師張賢一起爭奪周迅。單看劉青雲貼上蝦餃鬚穿起軍服的造型已感新鮮,而他在片中的表現更是徹底的豁出去,令我想起他在《絕世好賓》中那種誇張但又討好的演法。他和梁朝偉再度攜手,也是一次妙趣的組合。

梁朝偉演喜劇,向來都帶種中規中矩的安全,觀眾必定收貨,但感覺上卻稍欠突破。他演大魔術師張賢,演法其實有點像近期收費電視重播N次的《行運超人》。周迅夾在軍閥與魔術師之間,保持她一貫的冷艷與硬朗。最最最最驚喜的,始終是劉青雲。整個故事簡直有如為他度身訂造。他為搏周迅一笑而學魔法,與張賢討論愛情之真諦,眉頭眼額盡是喜感,人人以為他只是一個好戰無腦的軍閥,實情卻是他大智若愚,而且情深一片,角色一面倒的讓人喜歡。

電影改編自內地小說,電影版充滿活力,而且鋪排流暢。一眾串星如方中信,吳彥祖,甚至來湊熱鬧的徐克和谷德昭等都很有盡情遊戲的感覺,當中對軍閥投資拍攝電影的戲瘧,也有夫子自道的況味。作為中港合拍片,《大魔術師》難得沒有出現嚴重內地化的傾向,笑料是懷舊熱鬧的港式,演三姨太的內地演員閆妮一如以往例必搶戲,但也能配合梁朝偉及劉青雲的節奏。戲中的魔術場面也見心思,讓《大魔術師》成了一部熱鬧,繽紛和搞笑的遊戲人間式喜劇,放在賀歲檔期應該皆大歡喜。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1.15

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龍紋身的女孩》 比原版更緊湊更出色


歐洲片和荷里活的最大分別,在於節奏。《龍紋身的女孩》的故事本來已經引人入勝,原裝瑞典版電影也能令觀眾投入全程,但當電影食髓知味一拍再拍,卻落得不斷跌watt的宿命,愈看就愈像深宵時段的電視電影。當David Fincher 出手改編,有如給這部電影來一次reborn, 成就了一次完美的驚慄懸疑類型片示範。

荷里活版的故事設定仍在瑞典,不像其他改編片般把現場搬到紐約 或L.A,是非常聰明的選擇。鏡頭下的斯德哥爾摩或雪地小鎮,烘托故事的陰暗,兇殘和冷冽。新人 Rooney Mara 演龍紋身女孩Lisabeth 不輸原版,甚至可以力壓資歷比他豐富,on screen charisma 比她強的Daniel Craig,足以證明David Fincher 的眼光獨到,上回《社交網絡》中,Fincher 安排Mara 客串演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追不到的女孩,面目模糊,今次擔正已火候十足。

David Fincher 擅長探索人性黑暗,是罪案懸疑類型大師,他操刀的《龍紋身的女孩》,比原版更具張力,牽動觀眾情緒的能力也比原版強得多,把原來的慢火烹調變成快炒。故事聚焦在瑞典企業大家庭一段不可告人的過去,當中更牽涉納粹,姦殺,亂倫。猶太婦女被連環虐殺,暗合舊約裡的金句情節,犯罪心態和調查過程不難令人想起他早年的經典《七宗罪》。Daniel Craig 演的記者Mikael和Lisabeth 聯手查出真相,一對odd couple 竟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兩人既合作又上床的關係,鋪排也頗有喜劇感。

是為戲肉的調查過程極其緊湊,60年代富家女失蹤當天的畫面不斷回閃,再加上精心打造的細節及配樂,均能讓觀眾屏息靜氣。無論是60年代富家女還是今時今日的Lisabeth, 都不幸成為性暴力的受害者,讓人心寒,再配以媒體面對財團黑勢力打壓的副線,成功呈現當代社會的陰暗面。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1.07

《翻身動物園》 中年危機再出發


從來都欣賞麥迪文的努力,因為他肯搏肯試,不會只停留在代表作《叛諜追擊》系列而只會次次演特工。近年的《The Informant》,《True Grit》到今次《翻身動物園》,每次都能為觀眾帶來驚喜。

在《翻身動物園》中,他飾演身陷中年危機的單親爸爸Benjamin, 既要面對喪妻之痛,又要獨力照顧正值青春期的反叛兒子及剛懂事的小女兒,有苦自己知。為了讓自己及一對子女重新開始,他決定搬到老遠,卻發現原來買來的房子是廢棄動物園的一部分。更要命的,是那些動物處於幾乎自生自滅的狀態,全賴死守在那裡的前動物園職員苦撐照顧。Benjamin 決意孤注一擲,花光自己的積蓄來讓這個被遺棄的動物園重生。麥迪文飾演迷失中年,不單靠大了半個碼的體型,而是發自內心的無形之痛。充滿冒險精神的他買下動物園,但卻連番被身邊人撥冷水,就連兒子也不理解他的所為,父子關係破冰無望。當Benjamin 打開電腦無意看見亡妻的照片,卻頓然變得不知所措,只懂呆坐嚎哭,麥迪文交足內心戲,男人之痛讓人動容。

電影的命題是翻身,說的其實就是人到困局如何面對逆境重新出發。Benjamin 最終讓病重老虎安樂死,同時也放下了自己的執著。和動物園職員Kelly (Scarlett Johansson) 的互動,讓他漸漸明白如何與身邊人及子女相處。全片溫情滿載,飾演小女兒的童星可愛逗趣,而演Benjamin 兄長的綠葉王 Thomas Haden Church 更是幽默抵死,非常搶鏡。要像Benjamin 般在無夢的現實中實現理想或許不易,我們也未必像他一樣大膽冒險,但既然人生充滿意料不到的考驗,何不學他一樣盡量泰然面對?如何面對痛苦和危機,關鍵始終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