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復仇者聯盟》 Superheroes 精選碟

精選碟通常比個人專輯好賣,Marvel 也深明此道,趁著《Iron Man》和《Captain America》的後續篇還在籌備,先讓他們來一次集合,整個Marvel家族成員全數出動,又3D又大堆頭,100元戲票讓觀眾看五六個superhero,除開每位只是十幾二十元,擺明以抵食取勝。

 Marvel 系列能吸引人,全因角色有血有肉,不會只曬絕技。重點是身懷絕世武功的背後,他們反而比常人更失落更寂寞,把英雄的脆弱面放大,也因而更讓我們同情和投入。這部《復仇者聯盟》片長兩個半小時,劇情兩句講完,反派Loki要奴役人類統治世界,一班superheroes 結盟大反擊。Captain America, Iron Man, Thor, Hulk, Black Widow和 Hawkeye 等,加起來鬧哄哄,論charm 則當然以Captain America 和Iron Man最吸引。別忘記Captain America 原本是二次大戰時之瘦弱小子,經過改造後成了超級肌男,而且還要一覺醒來世上已過幾十年,心情 shock 到不得了。他和playboy格的Iron Man 來自兩個世界,但一碰頭卻撞出喜感。

 幾個superhero聚在一起,各人screen time 尚算平均,而且也有場口交代他們對自己能力或身份的疑惑,角色之間互相質疑challenge對方等處理也夠人性化。Scarlett Johansson 化身黑寡婦,中和瀉滿一地的男性荷爾蒙,角色性格冷艷機智,夠型夠cool! Robert Downey Jr也延續他一貫的offbeat 演法,其他角色難搶他鏡,也因為是他,而令Iron Man 這個角色成為最生動也最立體的一個。值得留意的還有Mark Ruffalo 演的綠色巨人Hulk。個人認為這個角色最慘,有異能卻常壓抑自己,扭曲度類近《斷背山》(巧合地《Hulk》 和《斷背山》皆出自李安)。電影在人多勢眾的情況下,已盡可能鋪足內心戲,後半個鐘正邪決戰,則是官能刺激大曬冷,購票揀位時記得別坐太前以免頭暈。

《獵金女王》 盛女要為錢

從所有Katherine Heigl 近年演過的角色歸納,不難發現原來她就是荷里活的盛女代言人,《27dresses》也好,《The Ugly Truth》也好,她的角色大多出現事業危機,性格粗枝大葉,外形甜美欠奉,和男人交談也沒站在45度角,應該符合“不開聲中環一開聲旺角”的標準,但相處久了會發現她內在美跑贏外在,好人有好報。在《獵金女王》中她飾演的Stephanie,在紐約Macy賣內衣卻慘遭裁員,無人無物戶口只剩個位數存款,經表哥介紹成為“賞金獵人”,為警方專門緝拿棄保潛逃的疑犯。 《獵金女王》改編自Janet Evanovich 暢銷小說系列,原著在美國備受好評。我未看過小說,未知電影版與原著有多大出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電影版其實像電視電影,或某長篇電視劇的其中一集。Katherine Heigl 很努力地演她慣常的神經質中女角色,這一套放諸她之前主演的所有愛情喜劇work 得很成功,但問題是《獵金女王》的定位是動作喜劇,由她來演要陀槍出街的賞金獵人,總不免論盡尷尬。就算Stephanie 有名師指點,始終難成氣候。Stephanie 第一個job 的目標,是涉嫌謀殺但其實清白的腐警Joe Morelli(Jason O’Mara)。劇情鋪排Joe 原來與Katherine有過一手,被飛的Katherine在公在私誓要把Joe追捕洩恨,過程充滿兒戲的龍鳳鬥智,以及處處犯駁的逢凶化吉。兩人的冤家關係火花微弱,反而Stephanie與師傅Ranger更有 chemistry。 電影跟隨Stephanie追查真兇,當中一眾配角如黑人性工作者及Stephanie祖母等,角色設計和演法都過分卡通化。Katherine Heigl演愛情喜劇水準平穩,但越級挑戰似乎不是時候。本片令我想起Gerald Butler與Jennifer Aniston的同類題材電影《The Bounty Hunter》,但兩片下場一樣慘淡。 《獵金女王》的tagline 說“ She’s looking for a few not-so-good men”,我期望的是Katherine Heigl 不要再looking for a few not-so-good scripts。

Wednesday, April 11, 2012

《陽光姊妹淘》 女性情誼正能量


也許我們身處的環境太令人失望,所以我們都愛追尋那些年的美好歲月,重拾黃金回憶。韓國導演姜炯徹執導的《陽光姊妹淘》,沒有星級卡士,靠著其真摯動人的情懷,成功締造票房奇蹟。電影去年在韓國上映時,更掀起母女一起入場的熱潮。讓如今三十多四十歲的媽媽級觀眾,重訪自己的少女時代。

《陽光姊妹淘》劇情穿梭八十年代及今時今日,已為人母的娜美偶然遇上患癌的中學時代姊妹淘春花。為完成春花的心願,娜美決意尋訪當日情比金堅但如今各散東西的姊妹。電影也由此在她們的純真日子與中年現況遊走。八十年代的部分拍得好玩率真,更以光州民主運動襯托,勾起韓國觀眾的集體回憶。七位少女也演得奔放自然,角色塑造也各有特色:有夢想成為韓國小姐的嬌嬌女,有外表清秀但內裡cool 爆的反叛女,也有天真懵懂的鄉下女,碰撞起來甚有喜劇火花。

和少女成長戲份相比,七姊妹成為中女後的經歷和心境更讓人感慨。七個角色遭遇各有不同,有生活富足但家庭冷漠,有因被家婆長期欺壓而抬不起頭,有奮力掙扎但事業毫無起色,有婚姻觸礁老公劈腿,加起來正好反映當今韓國(以至普遍)女性面對的種種難處。主角娜美讀中學的女兒在學校被欺凌,娜美率領一眾姊妹對付但女兒卻不領情;娜美在 N年後重遇初戀情人,細節鋪排很有心思,讓人看得鼻酸。

整部電影在喜劇框架中滲入淡淡的哀愁,高明之處在於能成功擺脫一般韓劇韓片過度煽情的通病,營造笑中有淚的感動效果。香港的成長回憶當然與韓國不同,但當中的女性情誼和積極能量,絕對能跨越國界和文化差異。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4.14

Wednesday, April 04, 2012

《愛的麵包魂》 台灣的本土魂


陳妍希是否大眾女神,標準見仁見智,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今放眼大中華,能拍得出熟練精準清新小品的,往往都是台灣導演。《愛的麵包魂》背景設定在高雄附近的鄉郊小鎮,陳妍希是麵包店老闆的女兒曉萍,和陳漢典飾演的麵包師傅糕餅(也就是她爸爸的徒弟)青梅竹馬,直至某日從外國回流台灣的知名麵包師Bread(倪安東)來到小鎮,為了尋找母親在小鎮留下的腳印,在曉萍家當學徒,因而改變了曉萍本來平靜的生活。

電影聰明之處,在於故事緊扣近年台灣大熱的麵包烘焙熱潮,把大眾化的飲食題材與三角愛情元素融合。陳妍希幾近素顏登場,整部戲T恤短褲上陣,演出自然,較有喜感兼令觀眾喜愛的,是外形非常鄉土化的陳漢典。在《艋舺》和《翻滾吧!阿信》中飾演粗野古惑仔的他,儼然已成了台灣草根男的代言人。《愛的麵包魂》中的他,背心拖鞋不修邊幅滿口台語,與從法國回來風度翩翩的王子Bread 形成強烈對比。

Bread 溫柔體貼,鼓勵曉萍跟他去法國完成烘焙夢。糕餅粗枝大葉,做麵包只會模仿卻沒有創作。牌面上看Bread 贏十條街,但曉萍最終選擇放棄法國夢而留在小鎮,全因她放不下糕餅和家人(本土/家庭情結比個人夢想重要)。片中的小鎮人情味濃,片末鎮上居民逐一面向鏡頭,旁白交代他們對台灣的熱愛,本土意識非常濃烈。鎮上的日式老房子,曉萍爸爸和街坊的卡拉OK,糕餅在廟中當的兼差,全都是深刻的Made in Taiwan 標記。

《愛的麵包魂》除了三角愛情X追尋夢想主線,副線也頗有心思。飾演陳妍希爸爸的甘草演員十分搶鏡,陳妍希弟弟對女警的傾慕也是台系純愛的典範。台灣電影拍小鎮確有一手,下次去高雄,我也要去那間麵包店!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