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夢幻女郎》


請為 Jennifer Hudson鼓掌!Jennifer Hudson這位在《American Idol》中憑其真材實料殺到最後決賽的超級女聲,機緣巧合處女下海,首次演出《夢幻女郎》已是平地一聲雷,令全球影評人以及小觀眾如我完全懾服,甚至難以相信一個從未演過戲的人能有如此亮眼的演出。看完《夢幻女郎》,你會明白她為何能橫掃金球奧斯卡等大小影展,幾乎毫無難度地奪得最佳女配角獎項。


片中她飾演的 Effie,與兩位好姊妹一同參加歌唱比賽。三人中她的唱功最突出,但慘在外形不夠Beyonce Knowles 飾演的 Deena 討好,只能當上綠葉,襯托歌藝遠遜於她的Deena。她和Deena的明爭暗鬥,與經理人Curtis (Jamie Foxx) 的情感瓜葛,兩姊妹最後的冰釋前嫌,《山水有相逢》式的恩怨情仇,全都在歌聲舞影中帶出。執導本片的Bill Condon曾為同是音樂劇改編的《芝加哥》編劇,處理音樂劇電影也比《芝加哥》時更順暢,最值得讚的,當然就是他成功發掘了Jennifer Hudson 的潛能。


Jennifer Hudson之所以如此令我佩服,不單是因為她在片中大「晒冷」,以巨肺聲線演繹片中多首歌曲,跑贏本身是歌手的Beyonce Knowles 一百條街,還因她在片中演繹的,是整部戲中最滄桑也最跌宕的Effie。原著音樂劇中演 Effie 的演員總是人到中年,但難得年僅26的Jennifer Hudson 也能掌握Effie 的心理變化,由當初一心想發明星夢,到後來被人搶鏡、黯然離去、意志消沉、再當上未婚媽媽,dramatic 到極的遭遇都被 Jennifer Hudson 演得極有感染力,甚至令我認為她拿的應該是最佳女主角而非女配角。


至於正印Beyonce Knowles,在片中則可說是做回自己,sell 的是艷光四射百變造型,唱歌跳舞對她來說本來不難,只恨被表現太好的Jennifer 搶盡鏡。 Jamie Foxx 在本片飾演不擇手段獨行獨斷的經理人,卻未能成功演繹角色的複雜性,令他變成性格模糊的平面大奸人。


《夢幻女郎》說的是歌女辛酸。真正一舉成名,成為大贏家的,其實是 Jennifer Hudson。她和Beyonce Knowles 的現實處境,不就是和片中角色互相呼應?台上台下,成名背後的百般滋味,這兩位 Dreamgirls 一定最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