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戀愛初稿》



長得高是真的有著數的。老實說,我從來都不是運動勵志類型片的狂熱分子,但我不能否認的,是當我看到《戀愛初稿》的海報,知道男主角是速水直道後,確實大大提昇了我的入場意欲。這位身高六尺三的新進型男,一出場便已註定能俘虜觀眾,鄰家男孩樣子再搭配對愛情的純真追求及健康游泳元素,一眾少女中女熟女怎能抵擋?的確,既然是青春愛情片,誰會介意劇情或演員演技?最重要的當然是多到滿瀉的青春和活力。

速水直道飾演的游泳好手圭介,祖父開設的和果子店生意太好,把競爭對手打得落花流水,偏偏圭介卻遇上對家的女兒阿美 (長澤正美飾) ,令二人結成歡喜冤家,阿美放不開家族情仇,卻又不自覺戀上圭介。本來一切可以好婆媽好韓劇,但可幸這是一部由安達充漫畫改編的電影,那種矛盾和內心衝突也登時變得清新可喜,賞心悅目。我以為早已離開少年時期的我,很可能對這類青春愛情勵志片提不起勁,但細看之下我卻竟然沒有為那種略嫌拖沓的劇情生厭,甚至recall 了自己當年的青春回憶。那種不宣之於口的朦朧,自我情感的迷惘和茫然,在夏日小鎮的藍天白雲下盡情流瀉,一切都是那麼真實和自然,讓已屆三十的我在離場後不免緬懷昔日美好年華。

《戀愛初稿》的可貴,在於它有著一種在今時今日越來越難尋的少年情懷,而那種情懷難得沒有過度斧鑿,也沒有同類電影由成人審視或設想少年心的通病,長澤正美和速水直道也能擦出應有火花,反而飾演同樣暗戀圭介,極度好勝的跳水好手小柳的市川由衣,仍延續著上次 NANA 2 的刻意和吃力感覺,與其他演員顯得格格不入。

《戀愛初稿》刻劃青春愛情,但也不忘鋪排運動和友情兩大支線。片中多場游泳競賽場面頗有看頭,對圭介和亦敵亦友的仲西及同房好友的情誼也有細緻刻劃。片末阿美終於認清自己所愛是誰,透過卡式盒帶向圭介表白,洋溢著日本電影才能經營的純愛浪漫。唯一可惜的,是這種含蓄溫婉又不作狀的情懷,很可能只在人靚景靚的日本小鎮發生。不過,無論如何,片中那種久違了的純真,卻足以叫我感動,不禁回味自己的盛夏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