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10

《海洋天堂》 寫實淡然的感動


絕症片其實真的不容易處理,如今《海洋天堂》更是雙辣,不僅有絕症,還加上自閉症,一不小心便很容易變成慘絕人寰的倫理悲情。幸而《海洋天堂》在這方面拿捏得宜,一切都是淡然而不失感動。電影以李連杰首次棄武從文為宣傳賣點,他在戲中飾演獨力照顧患上自閉症兒子大福的單身爸爸,多年來對兒子愛護有加,甚至連到海洋館上班,也不忘帶著兒子,也因而讓他得以在海洋館裡盡展自我,沉醉在只有自己的世界。

本來獨力照顧自閉症兒子而非易事,一般情況下當父母的最擔心就是自己老去時不能再照顧患病兒女,但《海洋天堂》的戲劇性在於當父親的原來患了末期癌症,所以他要在名副其實的 deadline 前讓兒子學會照顧自己,細微至由如何讓他學習穿衣服,怎樣自己搭巴士,全都由深刻鋪排。李連杰飾演內斂父親形像討好,很有平實的味道,與暗戀他的鄰居互動也輕巧妙趣。影片請來大批香港幕後精英打造,攝影的是杜可風,剪接的是張叔平,美術是奚仲文,再加上在早已成了外景勝地的青島拍攝,效果理想,唯一奇怪的是剪接風格時快時慢,有些場面會給人草草收場的感覺。

全片最亮眼的,是內地新生代演員文章的精湛演出。近期憑電視劇《蝸居》而廣為人識的他,在電影中由頭帶到尾,演活了自閉症者的心態和行為,細微處如經常擺動手掌的小動作、如何學習講電話,以及不敢與人正視的眼神,全都演得很有說服力。台灣氣質美女桂綸鎂客串飾演小丑,和大福一樣長期處於孤獨的狀態,也令大福開啟了迷糊的情竇。我欣賞的是電影的寫實感,一切都恰到好處。最令我感動的,是大福面對父親死亡,也未能如常人般宣泄他的哀愁,而只能在海洋館裡尋找他的天堂。那種孤寂,讓我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