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鴻門宴》 超級大片 熟口熟面


他叫馮紹峰,也就是在《鴻門宴》中飾演項羽,與黎明飾演的劉邦對陣的西楚霸王。也就是這位馮紹峰,令我發現原來找內地小生演古裝,不一定要是黃曉明。這位憑清裝劇起家首登銀幕的小生,初挑大樑卻毫不覺其青澀,外形俊帥演風流霸王已佔先天之利,更為項羽的悲劇添上幾分淒美,夾在黃秋生張涵予黎明中,一點也不失禮,也成為了《鴻門宴》最大的驚喜。

鴻門宴的故事對我們來說已是耳熟能詳,愛拍歷史題材的李仁港繼得啖笑的《錦衣衛》後重整旗鼓,一洗頹風。找黎明演劉邦是大膽的賭注,可幸籌碼沒有押錯,劉邦那種不動聲色但內裡步步算計,黎明算是掌握得不錯。高潮戲鴻門宴,劉項兩邊大舉曬馬,代表項羽的范增(黃秋生)和為劉邦獻策的張良(張涵予)席間對弈,再來個項莊舞劍,韓信及時趕及出面營救,都能拍出緊湊張力。遺憾的是演虞姬的劉亦菲始終不脫花瓶本色,我只記得她在片中彈彈琴舞飄飄。

《鴻門宴》稱得上國產大片,熟口熟面的千軍萬馬還是少不了。兩小時多的片長,相信也是要令觀眾覺得超值。李仁港難得也把副線人物如張良,范增,韓信等塑造得各有分量,當中尤以張涵予演不慌不忙足智多謀的張良特別搶鏡。我從不反對把歷史題材搬上銀幕打造超級大片,但當我看著劉邦項羽鬥到天昏地暗,我的腦海卻跳了幾百年後去了三國找曹操劉備,然後又突然想起春秋吳越爭霸。無論任何年代,只要把雙雄加花瓶這條程式植入,再發放無限打殺場面,準能確保票房sure win。五千年歷史故事多如牛毛,但若不拍歷史,中國便是否拍不出大片?劉邦項羽泉下知道自己的生平被recycle 九萬次,應該會感到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