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草食男之桃花期》 過分天真的綺夢


一廂情願的世界總是美好的。一個不擅與人交際,發生什麼事情都先twitter 的三十歲宅男,終於肯走出隱蔽,當上網上雜誌記者,總算把平日所長盡情發揮。只是沒想到的,是當他重新開啟塵封已久的人際網絡,旋即成了萬人迷,所有認識他的女生都要向他投懷送抱。重點是,這位宅男主角藤本(森山未來)沒有像《反轉豬腩是王子》般經過什麼改造。他繼續宅,繼續青澀,而漂亮女生則稱之為可愛,好姐妹甚至因為這個宅男而弄得心生芥蒂。不需改造,外表平凡性格極度內向兼社交能力有限,但能換來女孩一見鍾情甚至自動獻身的厚愛,自然是天下宅男夢寐以求的童話了。

本來,打造一個童話完全沒問題,只要大家真的把它當成一個童話便好了。電影頭半段極盡卡通化,藤本的心事透過突然出現的MV 式K歌憑歌寄意,見到心目中女神後的患得患失,則以公園途人加入載歌載舞表現(看過《500 Days of Summer》的會覺得這場熟口熟面),切合電影的瘋狂喜劇設定。想不到也想不通的,是電影在中段開始急轉彎玩正經:暗戀的女神原來是rock友的小三,女神的best friend 卻瘋狂迷戀自己,先前的喜劇tone 突然消失,幻化成肥皂劇式的例牌四角關係,令故事變得拖拖拉拉,讓大家一起“期待”一個意料之內的結局。

片中的草食男善良溫厚,女神想走出小三身份和他一起或許無可厚非,但當型男rock友決意離婚,還女神一個名分時,女神竟寧願選擇和自己老友上過床的藤本,這種鋪排就未免有欠說服力。不修邊幅事業無成性格軟弱的宅男一出來便能同時得到三個索女傾慕,確實是普世宅男的美夢,只要離場時記得夢醒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