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愛情回水》


看《愛情回水》的時候,腦海裡總不其然閃過《無痛失戀》和《戀愛夢遊中》的影像。有關失戀的電影多如恆河沙數,然而愛情回水之所以會被我拿來跟《無痛失戀》和《戀愛夢遊中》相提並論,全因這幾部電影都很能放大失戀或戀愛障礙時的那種茫然和失落,再加上風格強烈的影像和剪接,當然深得年輕觀眾歡心。

《愛情回水》一開始,男主角賓仔因失戀而失眠,最後索性因把每日多出來的八小時用來工作,到超級市場當夜更,見盡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人和事。《愛情回水》由當年獲提名奧斯卡的同名短片改編,故事主線描述賓仔在失戀後的心情和經歷,再以超級市場的古怪同事作配菜,妙趣橫生,而一眾古怪同事也確能帶動氣氛,娛樂性十足。當中超市員工全體上陣參加足球賽一幕,更是讓人笑到氣咳。唯一可惜的是故事情節鋪排較雜亂,經常將賓仔的童年經歷與現實交錯,但那些童年往事卻未能緊扣主線,令影片焦點模糊。

執導本片的辛艾利斯本身是廣告及 MV 攝影師,因此也特別擅長玩弄影像。賓仔失戀後除了失眠外,更意外得到凝固時間的能力,而這也成了全片最有趣的意念。要留住最美一刻,就必先把時空凝結,帶出事物最完美的一面。

與其說《愛情回水》是一部有關愛情的電影,倒不如把它形容為一部和時間有關的電影才更貼切。賓仔到超市打工為的是殺時間,把時空凝結為的也是停住時間。沒有時間,我們便可得到最完美的東西,正如賓仔為心儀女孩莎朗畫的畫一樣,最好的時光其實就是時間被毀滅的時候,非常矛盾。賓仔其後在派對上重遇昔日女友,被她苦苦痴纏再強吻,剛巧給賓仔的新對象莎朗見到,大怒而去。賓仔的獨白便正好點出了全片的主題:賓仔由重遇舊女友被她強吻到拒絕她,過程只是兩秒,但莎朗見到的卻是頭一秒,而不是後一秒,結果自是差天共地。愛情的最大敵人,到頭來還是時間。愛情,或者真的像《重慶森林》中金城武的鳳梨罐頭一樣,時日一到便會自動過期,就算「愛你一萬年」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