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爆粗 Band 友》


我從來都不特別看漫畫,也不是什麼型男潮人,對於日系流行事物也沒有強烈觸覺。然而,奇就奇在當我看完《爆粗 Band 友》後,我竟然萌生追看漫畫的念頭。在觀看過程中,我更是笑得極度癲喪,完全不能自已。我向來對精神分裂,一人分飾兩角,兩種矛盾身分集於一身的題材特別感興趣,所以我看《蝙蝠俠》時會特別同情 Two Face。《爆粗 Band 友》的情節,就正好滿足我愛看人格分裂故事的慾望,而在這部電影中,也就正正是角色本身的極端分裂,造就出無限可能的瘋狂喜劇元素。

松山研一飾演本來想當林一峰式清新民謠歌手的純情男根岸純一,怎料卻誤打誤撞當了地獄式搖滾歌手 Kauser,穿上非常 gothic 的黑衣裝,面上化上難以辨認原貌的白面妝,再加個生怕你不知道他地獄 feel 的殺字。單從根岸純一平時那民歌王子冬菇頭 look 與 Kauser 的造型對比,再搭上兩個分裂角色的言行,已令我笑得人仰馬翻。Kauser 被塑造成影響力深遠的潮流 icon,每講一句話,每一個表情動作,都足以令萬千信眾驚呼狂叫。雖然 Kauser 的歌詞大都圍繞「殺你阿爸強姦你阿媽」等激進意識題材,但影片卻似乎無意貶低地獄搖滾或抬舉清新民謠。最後影片安排他和Gene Simmons 對撼,也為電影帶來高潮,順道帶出音樂其實無分類型,只在乎熱情和理想的訊息。

《爆粗 Band 友》之所以如此深得我喜愛,除了因為那些漫畫化但又不討人厭的瘋狂情節外,當然還有松山研一的精彩演出。難得的是他無論演純情男和地獄男,都非常能令角色入信,而且表情舉止實在豐富得讓人不得不讚他 kawaii。片中搖滾信眾對 Kauser 的盲目崇拜,甚至模仿他的衣著打扮,某程度上也反映了日本新生代的迷失和尋找精神寄託的渴望。最有趣的,是在台上呼風喚雨的 Kauser,其實只是一個 performance,因為真實的他是羞澀小生,更是一個拒絕成長的 kidult,能夠推動他繼續向前的,就是惡魔女經理人、斯文女同學和慈祥母親。由《電車男》到《爆粗 Band 友》,漫畫電影流行文化中的新一代日本男性似乎都走不出弱男的陰影,重新界定了日本新masculinity 的定義。

1 comment:

moumeng said...

Hopefully I'll get the chance to watch this movie. But I wonder why most of movies I have watched in HK are Japanese. Anyway, I think you will find more insights reading this book than manga ;-)

http://bookweb.kinokuniya.co.jp/htmy/04152444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