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迷失侏羅紀》:迷失在「騎呢」世界


老實說,當我知道獲分派要寫《迷失侏羅紀》時,心裡著實是萬分不情願。不是說我歧視合家歡電影,只是當我看見海報和故事大綱時,我已可以預料所有 gag的設定,情節的起承轉合,以及公式化的 CG特技等等等等。懷著不應該有的偏見入場,不幸的卻是一切真的在我意料之內,甚麼時候要笑,甚麼時候要被嚇,電影都計得一清二楚,而令我始終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這種拍了無限次的電影,為何到了今時今日仍能令觀眾乖乖臣服。

故事是這樣的,瘋狂科學家馬素博士(韋法路飾)、醒目美女助手賀莉和冒險專家威威在一次野外探索研究中,乘著橡皮艇漂流時突然捲入時空漩渦,穿越時空進入一個神秘的迷失世界。WOW,於是,我們也和他們一樣坐上了時光機,返回93年史匹堡的恐龍世界。史匹堡的恐龍世界非常驚嚇,但《迷失侏羅紀》卻一味玩屎尿,恐龍 BB、恐龍尿、食人花、吸血蟲來回穿插,再加些 cheap jokes 大炒特炒,以及本來應該很好笑,但在片中變得一味胡鬧誇張的韋法路,令電影變成一部非常典型的電視電影。確切點說,是那種回到家百無聊賴時才會看,但會邊看邊 fast forward ,看完也不記得片名的電影。

電影中的一眾主角身陷險境,我一邊看一邊誠心祝願他們能儘快脫離危難,好讓我也可以和他們一樣鬆一口氣。劇情例牌當然是罪,但有趣的是當恐龍來襲,本來應該驚恐的演員卻仍氣定神閒,特技、道具全都極為粗糙 (是刻意玩 camp?) 。我只能猜想,入場觀看這部的電影觀眾,其實可能根本不會像我一樣小氣地計較劇情,而是當自己去了主題樂園玩了個恐龍激流歷險遊戲。受不起刺激玩意,可能只是我的問題。唯一要讚的,是電影真的沒有改錯名,讓我徹徹底底地迷失在「騎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