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機器俠》:延續劉鎮偉式喜悲


之前和劉鎮偉做訪問,他告訴我某報記者在跟他訪談時,竟然要他率先道出片中最好笑的笑位,令劉鎮偉感到很好笑。劉鎮偉的電影賣的就是他獨門的笑位,如果要先在紙上大公開,那為何還要看電影?因此,在這篇影評裡,我不打算披露哪一段或哪一句對白最好笑,唯一能說的,就是電影保持了劉鎮偉一貫的水準,觀眾可以由頭笑到尾,毫無冷場。個半小時的電影,可以讓你笑的時間佔了九成以上。

看《機器俠》之前,我曾一度擔心劉鎮偉會因為遷就內地市場而犧牲了他的招牌風格,可幸我的憂慮全屬多餘。電影找來方力申和鄭中基夥拍內地的胡軍和孫儷,難得的是向來演慣硬漢的胡軍演出這部喜劇,竟出奇地自然和討好,情況就如當年梁家輝經劉鎮偉打造演《92黑玫瑰對黑玫瑰》般,讓人驚喜萬分。胡軍和孫儷的粵語配音也夠生動,減少了角色原有的內地味道。

《機器俠》在宣傳上以中國版《變形金剛》作招徠,電影中當然也不乏正邪機械人大激鬥的必備場面,雖然觀眾根本未必有時間心神分辨機器俠造型和《變形金剛》的異同,察覺機器俠設計上的東方元素,但相信都已能滿足 CG特技帶來的官能刺激。劉鎮偉知道電影要照顧內地觀眾口味,所以也願意花一定篇幅給他們看機械人飛天大戰,但終歸他其實不是要拍《變形金剛》,而是延續他一貫的喜中帶悲風格。孫儷飾演的女警和方力申飾演的機械人相戀,一開始已註定沒有結果。無論是《西遊記》以至《天下無雙》,愛情總是一場又一場無了期的失望。劉鎮偉在《機器俠》中沒有妥協自己的風格,繼續堅持他獨有的癲狂,就算再玩他自己當年《回魂夜》和好友王家衛的經典場面對白,笑位也沒有過時的感覺,繼續遊戲人間。反觀當年和劉鎮偉合作無間的周星馳,為了回歸祖國而犧牲了自己的絕技,實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