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三槍之拍案驚奇》:凸顯北方幽默


三年前,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把熱愛他的粉絲殺得片甲不留,失望、不滿、無奈之情瀰漫戲院,驚嘆導演才情有如大江東去。搞完奧運大 show的張大導,這次回歸影壇,可幸沒有了之前《黃金甲》的超豪華卡士的包袱,在被稱為國內黃金檔期的西曆新年前上映,賺票房也贏口碑。

張藝謀說過,他在二十多年前看美國高安兄弟執導的《血迷宮》時,已深深愛上這部電影,經常希望改編重拍,終在今天達成心願。《三槍之拍案驚奇》和《血迷宮》一樣,以偷情和兇殺為骨幹。中國版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人煙罕至、景色浩瀚的西北大漠。麵館老闆娘與來學藝的富家子弟有染,驚動麻木不仁的老闆萌生殺機,找來貪錢的將領,打算叫他殺掉奸夫淫婦。這次張藝謀的選角非常出色,在鬥牛中飾演村姑的閻妮化身敢愛敢恨的強悍老闆娘,但同時也引人同情,孫紅雷飾演冷竣將領也極為搶戲。最矚目的,可能是扮演膽小拍事奸夫,在內地非常紅的諧星小瀋陽。

全片在美術、造型和拍攝上都極盡心思,主角衣服全都非常浮誇,凸顯電影的荒誕味道。故事的頭半部著重搞笑,而當中的笑位更是非常切合內地現時的民生生活和社會情況,相信能令內地觀眾產生共鳴。肥瘦店員為是否應該開老闆夾萬爭取自己的欠薪而來回爭執,兩人對話連珠炮發,互相鬥嘴,相聲形式帶出連番內地流行用語及時弊諷刺,甚有喜鬧話劇效果。後半部劇情轉喜為驚,誰是真兇一早說明,好看的是連串錯摸。

《三槍之拍案驚奇》的有趣之處,在於它用上了大量時下內地的社會諷刺及北方獨有的幽默,令香港人如我更感受到當中的文化差異。中國南北方的電影向來各據一方,單看觀眾對笑位的反應,已經可作專題研究。是否全懂當中的幽默未必最重要,不完全明白,或者分分鐘可以造就另一種幽默,澳門特首崔世安的「周音」宣言即為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