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韓國式離婚


對於韓劇,我從來都是擇善固執的,看的話也儘量挑一些輕鬆搞笑或充滿都市感的題材,亞視長播長有的《好老婆大聯盟》之類的無敵倫理劇,從來都不會也不可能是我那杯茶。不過,近日晚上回家拿著遙控亂按,發現 now select 原來正在熱播去年 SBS 電視台的人氣話題劇《妻子的誘惑》。女主角張瑞希更憑該劇奪得SBS 2009年度演技大賞,眾望所歸。早在這部劇集還未登陸香港前,韓國友人,而且是男性友人,已不斷地對我思想教育,經常 hard sell 這部劇,而他甚至瘋狂到每晚都會儘量留家觀看而在該時段避免外出,令我不禁好奇究竟這部劇集有何能耐。

《妻子的誘惑》全長129集,星期一至五每日半小時,單看牌面格局已知是典型師奶劇。故事描述張瑞希飾演的賢妻恩才發現自己的 best friend 和老公有染,老公與老友決定把心一橫把她哄騙到荒蕪海邊,企圖讓淹死不懂游泳的她。怎料恩才卻大難不死,但胎兒卻不幸流產,痛定思痛的她決定像《家有喜事》的程大嫂般改頭換面,刻意接近負心丈夫,實行復仇大計。橋段坦白說並不特別新鮮,但我卻必須承認即使電視播的已是第53集,我也懶理前文後理,乖乖地連續幾天看了六七集。女主角的復仇大計吸引觀眾,而劇中那不和睦的富裕家庭和爭吵不絕的婚姻,更是讓人驚心,《妻子的誘惑》之所以如此成功,我估計其實是因為它為受婚姻困局束縛的韓國女性出了一口氣,為她們提供了片刻的幻想空間。

婚姻本來已是微妙的學問,放在韓國,更因傳統思想和儒家價值而令婚姻指涉的意義更複雜更繁瑣。聖誕假期到韓國探朋友,朋友的表姐剛巧同樣趁著假期到朋友家小住數天,談話間知道她原來正在與丈夫辦離婚,然而女兒卻被丈夫「脅持」,聖誕假期仍未能與她見面。

當然,人生畢竟不是韓劇,朋友的表姐也不是《妻子的誘惑》中的滅絕使者,面對三歲女兒的撫養權問題,但感茫然無助。難得的是韓國女性比我想像中更堅強硬淨,而且反而沒有平時港劇所見的「家和萬事興」觀點,這位表姐的母親和姨媽,更力勸她不要因為女兒而犧牲了自己餘生的幸福。既然明知和那個不事生產的男人不會有任何幸福,就更應該為自己打算,堂堂正正地透過法律途徑爭撫養權再說。近來友人表姐的心情已漸漸好轉,更積極地找工作準備重投社會,丈夫也終於遵守承諾讓她和女兒短聚數天。她的剛強,倒是令我想起了《妻子的誘惑》的恩才 (當然減去復仇那部分) 。表姐母親和姨媽的話也實在太正確,人生苦短,明知是錯的路還要走下去,何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