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幸福窩天輪》:悲涼中的溫情


從來都不反對戲名食 gag,《幸福窩天輪》食歌名確實有點小聰明,再加上「非常外父四圍走」的 tagline及羅拔迪尼路,很容易會令人聯想起《非常外父生擒霍老爺》系列,以為《幸福窩天輪》也是瘋狂喜劇,引來不必要的美麗誤會。

《幸福窩天輪》走的是家庭溫情路線,不但不好笑,甚至帶點令人感同身受的悲涼。羅拔迪尼路飾演喪偶中年Frank,打算趁聖誕叫齊各散東西的子女回小鎮老家相聚,然而子女卻全部臨時「甩底」,Frank 決意逐一尋訪,希望為子女帶來驚喜,結果對子女來說,當然是驚大於喜。甚少和子女直接溝通的 Frank,也因為這次意外旅程而洞悉了子女的生活真相,進而修補了和他們的關係。

Frank 在毫無先兆下找上門,兒女們忙於隱瞞自己千瘡百孔的人生,只希望演一兩場戲扮開心打發父親,出發點是善良的,因為他們不想令父親擔心。四個子女職業背景婚姻人生觀全部大不同,大概拼湊出當今美國人的生活實況。當廣告公司高層的大女不想讓父親知道自己已經離婚、大仔如願在紐約當畫家但卻原來一點也不開心、二子告訴父親自己當指揮,但原來只是鼓手,細女未婚生子,向父親騙說小孩是朋友是代朋友照顧的。標準的美國中產家庭,其實是愁雲密佈的千斤重擔。子女們之所以粉飾太平,全因思想傳統的父親向來認為子女要出人頭地。當 Frank 發現子女活得很好原來只是謊言時,他沒有發怒,沒有悲傷,默默地承受因失望而來的苦澀。羅拔迪尼路好戲已經不用提,而他和飾演二子的 Sam Rockwell 和未婚懷孕女兒 Drew Barrymore 也擦出火花,演活了複雜微妙的父子/父女關係。

父親踏上親情之旅,火車除除開動,我最難忘的,是他和陌生乘客搭訕,說自己退休前從事製造通訊電纜的工作,促進了人與人的溝通,自覺了不起,但其實又很 subtle 。平凡但偉大,或者正是用來形容天下父母的最佳註腳。子女和父母從來沒有隔夜仇,關鍵的是我們是否願意打開心懷,踏出溝通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