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怪誕黑家族》 愛上殭屍 Depp




這個世界上最了解Johnny Depp 的,可能就是和他合作無間的 Tim Burton。全因Tim Burton ,Depp 先生的邪味得以完美發揮,把他那暗黑的魅力盛放至極點。電影延續Tim Burton  一貫的奇幻怪異風格,把70年代紅極一時的電視劇改編成電影。電影版與電視劇故事並無太大關連,但對本來就不太熟悉該劇的我們來說也無甚影響,因為電影版這個二次創作是否忠於原著並不重要,因我們入場要看的是Tim Burton 那爐火純青的銀幕煉金術。

Johnny Depp 飾演的Barnabas 本是18世紀時的英國貴族,來到美國一手創立他的王國,卻因被女巫咒詛而變成殭屍,在二百多年後的七十年代才意外被人發現而重見天日。Barnabas 來到他當年住過的古堡大宅,卻發現他的後人性格古怪兼不濟,希望令沒落家族重振昔日光輝。一眾家人的選角出色,Michelle Pfeiffer 演的大宅話事人和Helena Bonham Carter 演的心理醫生均十分搶鏡。當然,全片最令人矚目兼真正可以和Johnny Depp 搶收視的,是演冷艷女巫的Eva Green 。女巫因得不到Barnabas的真愛,繼而因愛成恨,Barnabas 面對她時的既恨又愛也很有喜劇感。


《怪誕黑家族》以七十年代為背景,最好笑的是當Barnabas 長眠二百多年後,面對新世界的陌生感。他與hippies 在山邊對話,再請來七十年代美國搖滾紅星Alice Copper 在大宅開party,玩盡當年的流行文化。Barnabas 的角色也突破一般殭屍的淒美和悲劇性格,行為人性化而且非常搞笑。雖然他和女巫間的愛恨糾纏是故事主線,但更好看的其實是他和家族成員的關係。最令人驚喜的,是電影不需靠3D,已能營造Tim Burton 的招牌黑暗華麗氛圍。看著深情斯文又帶點coolBarnabas,相信女性觀眾們也不介意被他咬一口,和他化成殭屍鴛侶遠走高飛。Depp 先生由邪和怪演變出來的懾人魅力,實在只此一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