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2, 2012

《屍營旅舍》 喪屍Hunger Game



夠癲!好玩!因為顛覆定型從來是最有趣的。由一開始,《屍營旅舍》就要告訴你它不是一部普通的恐怖片。海報上只得一間被吊起的啡色小屋,無人無鬼,似科幻片多過恐怖片。五個最典型的美國年輕男女到荒蕪小屋過週末,但到達後他們卻發現大屋地底暗藏驚人秘密,一群潛伏N年的喪屍突然活化。發展下去當然就是五個男女力戰喪屍,而電影也刻意向極級B片致敬,連場廝殺有血有肉骨肉分離,但,但,但,導演Drew Coddard 和編劇Joss Whedon 並不甘心只重拍我們熟悉的類型,而是要把惡搞的層次發揮成無限大cult


五個男女主角誤闖恐怖別墅,觀眾卻常常看見一群人在實驗室操縱別墅內的裝置,主角的行動受監視,有如《飢餓遊戲》,只是這群型男索女從不知道原來有幕後黑手。電影諷刺的是青春喪屍片如何被拍爛,因而才索性來個顛覆大解構。控制他們的疑似政府機構,原來把他們當貢品,用來獻給暗地統治世界的黑勢力。戲份不少的兩個控制員,控制著一眾主角,而他們當然也可解讀成導演和編劇的化身,操控觀眾反應。


電影的好玩之處,是它一早把謎底揭開,然而我們卻和主角們一樣,以為猜透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但接下來的卻只有愈搞愈癲和失控。片中一段播放世界各地的喪屍決戰片段,日本小學生收復女鬼並把她變成青蛙,非常好笑兼抵死。喪屍被囚禁在特別部門,然後來個群魔出籠,血腥中帶強烈卡通和 MV味。Sigourney Weaver 突然登場當政府機構話事人解讀喪屍危機,擺明玩stereotype(兼玩她) 多過致敬。主角被玩,我們也被玩,沒所謂,玩得夠盡就好。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