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3, 2009

《姊姊的守護者》:反思愛與生命


死亡就是死亡,只是我們不明白。《姊姊的守護者》中,Abigail Breslin飾演的妹妹如是說。不錯,在世的人沒有經歷過死亡,極其量也只是見證了身邊至親至愛的離去,但我們卻很多時以為我們已經了解死亡是怎樣的一回事,甚至強行相信自己很清楚,就像片中 Cameron Diaz 飾演的母親一樣。面對患上血癌的女兒 Kate,她不甘心認輸,在醫生的鼓勵下,她決定再度生育,以試管方式誕下幼女Anna,確保她的基因完全健康正常,目的就是為了從她身上抽取骨髓,以至其他所有幫得上忙的部分,用來營救她的姊姊,讓她續命。

母親刻意生育,目的只是為了保住長女的生命,劇情本身已陷入道德倫理的灰色地帶,引人入勝。Kate 得到了母親的全部的時間心血和愛,Anna 仿佛生下來便沒有了自己,只為服務姊姊。不想再被母親迫她捐腎救姊之下,Anna決定控告母親,希望奪回自己身體的自主權。母親並非大奸大惡,只是她對Kate 的愛變得 obsessive 和 compulsive,忽視了丈夫和兒女的需要。難得的是導演在處理這類溫情題材時沒有刻意煽情,甚至以不同家庭成員的視點和獨白,交代他們對事件的想法。

Cameron Diaz 飾演control freak 母親,被過度膨脹的母愛蒙蔽了理性,成功脫下花瓶包袱。Abigail Breslin 繼《陽光小小姐》後也自我轉型,既要面對感情要好的姊姊,又要抗拒專制母親,內心矛盾演繹得非常自然。導演NickCassavetes 之前曾執導感人愛情電影《忘了忘不了》,和本片一樣同樣帶出自尊和自由意志等議題,深化電影層次。唯一令人不解的,是電影幾乎穿插了八至九首歌,令本來應該沉淀的情緒突然被擾亂,成為了電影一個無傷大雅的小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