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關於海嘯,說的其實是倫理


韓國人向來非常重視情感,韓片的暴烈和韓劇的婆媽,其實就是源於本身埋在基因裡的激烈感情。因此,韓國人要拍一部如《海雲臺》這類耗資億萬金元拍攝的超級特技災難片,也隱約地滲入了不少韓式倫理,情況就如數年前破了票房紀錄的韓流怪嚇。韓流怪嚇以漢江異形怪物包裝,但骨子裡說的是家庭關係,並將韓國以往的社會傷痕融入片中。《海雲臺》以無情海嘯為引,鋪陳四段人物關係,透過突如其來的死亡災劫來帶出人情,格局與《韓流怪嚇》相似,不同的是《海雲臺》把焦點由一家人推出去,網羅青春愛情、兩代恩怨、離異夫妻、熟男求偶等元素,豐富多元,就像是 hip hotel裡的新派 buffet,份量不會太多,樣樣精美而吸引。

電影以韓國第二大城市釜山的旅遊勝地海雲臺為場景,本身也甚有旅遊宣傳的效果,而更有趣的,是電影裡的一眾當紅實力演員如薛景求、河智苑等均特別以和標準韓語相差五千里的釜山方言上陣,情況就如年前的台灣電影《海角七號》,場景放到經濟較北部沒那麼發達的恆春小鎮,主角說的也是台語。透過語言,表達的其實是活潑的地方特色,也令電影更有平民生活感。

《海雲臺》中作為賣點的海嘯場面,其實在片中只佔三分一的篇幅。海嘯只是手段,電影要說的其實是不同人物的恩怨和糾纏。薛景求飾演的船員萬植因數年前出海時的錯誤決定,間接害死了心儀女孩的父親,一直愧疚不已。萬植的救生員弟弟巧遇首爾來的野蠻女生,與其展開一段搞笑戀情;海洋地理學家因只顧工作而婚姻失敗,全部人都在海嘯期間學會珍惜眼前人。救生員出海救人,明知死路一條也捨己為人,似乎希望帶出無私大愛的道理。萬植的商家叔叔只顧建商場而忽視漁民生計,則是對平民百姓被企業剝削的另類控訴。看《海雲臺》,災難反而是其次,因為它其實更像一部韓國社會市民生活縮影,或者是一部東方災難版的《真的戀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