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B+偵探》 還是有鬼好!


驚喜是繽紛的氣球,然而氣球無奈會有洩氣的一天。《C+偵探》當年出世口碑熱烈,我看完後也著實覺得郭富城不再偶像。他飾演曼谷唐人街的滑頭私家偵探,穿上那花花綠綠的短袖恤衫,小平頭的造型,帶點抵死的小聰明,人物性格立體討好。導演彭順回歸他的發源地泰國拍攝,也盡見他對當地市民風情的深度掌握,巧妙把彭氏兄弟最拿手的靈異元素融入罪案,進而把故事紋理推演至C+偵探自己本身,回溯他的身世,曲折離奇,然而這種靈巧和奇詭,在第二集《B+偵探》中已不見蹤影。

《B+ 偵探》故事同樣在曼谷發生,陳探(郭富城)繼續和他的警員老友查奇案,但上集的鬧鬼元素已不存於今集,凶案依舊發生,但兇手已成立了單純的精神分裂,再加一段不愉快的童年經歷來闡明殺人動機,抹煞鬼怪元素,大抵是因為本片是合拍片,不能有鬼。純以偵探推理片的角度來看,電影提供了足夠的懸念,初段也能轉移觀眾視線,引導觀眾走入謎團,只是稍嫌後勁不繼,癲人張兆輝的角色鋪排也尷尬模糊。

郭富城這次的演出,延續了上集的喜感和人物深度,廖啟智依舊搶戲,二人的友情也生動深刻。全片雖仍在曼谷拍攝,但實感明顯比上集弱,尤其是全體警員全部說廣東話講yes sir,涉案人物以至周邊鄰居全都是華人,都抽空了泰國在地感。

《C+ 偵探》最令人拍案叫絕的陳探身世及他的父母死因這集未解,今回電影也明顯埋下第三集的伏線,擺明要推出《A+偵探》。郭富城 = A/B/C + 偵探,作為系列標誌人物也夠撐場。雖然,我不太明白導演為何要無端安排城城chok 爆出浴,然後給他的裸體定格,把他變成完美雕像。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May 14 issu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