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11

《關雲長》 不要問,只要打


沒想過,看關公途中我會差點遇見周公。沒想過,原來曹操是一個gag man。《關雲長》找來宇宙最強甄子丹飾演義薄雲天的關公,電影沒有花太多篇幅交代他和劉備的關係,反而著墨於他和曹操的心理攻防,也就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典故來由。關公大義凜然由頭到尾鐵青面色,要甄子丹來演並非難事,妙的是和他雙雄鬥智的曹操找來姜文擔綱,問題便因此而來。甄子丹的義正辭嚴,和姜文那種《讓子彈飛》式的疑似爆肚或 offbeat 形成強烈對比,竟然帶出了無人能料的喜劇效果。

《關雲長》由丹爺和姜文由頭帶到尾,故事主線就是關公如何一次又一次地拒絕曹操企圖收服他的詭計。姜文當然有曹操的霸氣和謀略,只是他和甄子丹的對手戲頗有各有各做的感覺。姜文負責搞gag,甄子丹關注的是動作,分工明顯。文戲不多不能說它錯,因為內地觀眾花了80人民幣,一定要打個夠本讓觀眾覺得物有所值。當關公保護即將成為劉備妾侍的綺蘭(孫儷)千里趕路,遇敵殺敵,村落巷戰一場打得著實精彩,叫人亮眼。

電影前半部也交代了較多關雲長的人物性格,鋪排了他對綺蘭的傾慕,但到了下半部所有文場煙消雲散,全部是打完再打再打及再打,打到我根本已經不能分辨究竟和關公對打的是何方神聖,只知道他們全部會講一句“皇命難違” 然後出招。麥兆輝和莊文強二人組合向來劇本綿密,但面對古裝歷史兼動作題材仍稍見乏力,而這也正好令人回想起前《葉問》時代的甄子丹電影:動作與劇情分家,到了最後分成兩條平行線各自推進。《關雲長》動作設計精密,甄子丹也已經收起chok樣。觀眾入場純看動作就好,不要問,只要打。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0. 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