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GANTZ殺戮都市》 危機不解密


據說,《GANTZ殺戮都市》在宅男界人氣爆燈,因為除了有科幻懸疑和有如打機般的殺戳場面,還有個超級性感的女生和兩位主角一起上路殲滅怪物。電影版中負責穿起黑色緊身衣兼大曬曲線的是新崛起的性感女優夏菜,一出場她還要故作略帶遮掩但其實全裸現身,難怪宅男無不拍手叫好了。

肉感當然無罪,反正這類漫畫從來都要胸襲讀者,電影版的最大問題,是令一個原本充滿懸疑味道的故事弄得沉悶平板。松山研一飾演的加藤跳下地鐵月台為救墮軌醉漢,危機之際碰見舊同學玄野計(二宮和也),兩人合力救醉漢但最終被列車輾死。然後,戲來了:他們突然發現自己被困在恐懼鬥室,和其他因各種原因死掉的人聚在一起,聽候神秘大黑球的發落,穿上黑色緊身衣帶齊裝備去殺外星人。他們為什麼會在這裡?這個大黑球是什麼?那些外星人來地球有什麼陰謀?他們和地球人有什麼十冤九仇?電影全都不作解答。接下來的個多小時,就是開宗明義的打打殺殺,殺完外星人後可以得分,然後儲滿一定分數後可以令原本已死的人復生,設定完全符合打機規則,只差未炮製3D版讓觀眾親歷其境或打埋一份。

130分鐘的片長,大部分時間都在打怪獸,那些怪獸看起來各有特色,但問題是無論造型性格如何不同,他們和黑衣部隊對打時也只是一味重複,來來去去也得一招,毫無特色,當連佛廟的千手觀音和大佛原來也是外星人,忽然膨脹周圍彈時,我已經看到反眼,但願這批疑似哥斯拉快些收檔。一干人等不斷過關斬將喪打,人物之間的關係從無著墨,當然,我只能樂觀地相信,這些早應拆解的謎團會在第二集中呈現,反正第一集的錢已賺了,還怕你不想解謎不追第二集嗎?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04.23.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