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6, 2011

《奇鸚嘉年華》 好玩熱鬧巴西遊


事實再次證明,當今的荷里活動畫早就能做到不但細路看得開心,就連原先看似被迫陪他們入場的大人也一樣能全情投入的境界。《奇鸚嘉年華》由《冰河世紀》的創作班底打造,娛樂性和故事性明顯比《冰河世紀》豐富得多,原先以為有關鸚鵡歷險的故事應該也不會怎樣精彩,但電影巧妙之處在於加入了大量的音樂元素,群鳥失驚無神唱首歌還要二重唱三重唱,講對白途中忽然唱歌,令電影變得有如musical 一樣,好玩好笑。

《奇鸚嘉年華》中的主角Blu本是一隻寵物藍鸚鵡,在美國小鎮上與開書店的女主人Linda相依為命,直至後來鳥類學家找上門,希望Linda 能帶Blu 到巴西與雌性藍鸚鵡Jewel配種,皆因全球只剩他們一對。故事發展下去,Blu 與 Jewel 被盜鳥走私集團綁架企圖轉售,Blu 與 Jewel 得一眾動物界好友齊心協力自救,過程驚險。如前所述,音樂在這部動畫中擔當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眾主角來到巴西正值嘉年華,里約熱內盧耶穌山加海灘景緻襯托The Girl from Ipanema,教小朋友欣賞Bossa Nova。Linda 和鳥類學家尋Blu的過程,帶觀眾走入動畫版的《無主之城》,在貧民區左穿右插,然後轉到熱鬧繽紛的嘉年華花車巡遊,場面浩蕩而畫工也非常細緻,電影帶出巴西走私兼貧民苦況也點到即止不會過度heavy。Blu在歷險過程中重新發現自己作為鳥類的本能,勇敢學飛,同樣也是見好就收不會大灑口水講道理,令電影看起來更緊湊。

我看的是英文版,雖不知粵語配音如何,但肯定的是原版配Blu 的《社交網絡》男主角 Jesse Eisenberg極度入型入格,把Blu 的驚青,含羞答答,無知搞笑的個性盡情發揮,單靠聲音已可演戲,令我有立即重看他《社交網絡》的衝動。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04.08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