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隱婚男女》 葉念琛從良 劉若英好戲


看完《隱婚男女》,最大發現是原來內地某大航空公司設有超級經濟艙,因為片中的貼心空姐多番作出溫馨提示;蒙X牛奶原來真的深入民心,飾演陳奕迅妻子的白冰與閨密講電話時必飲紙包裝蒙X, 陳奕迅和劉若英出差的酒店雪櫃更是放滿整齊排列的牛奶,令人大開眼界。還未夠?陳奕迅白冰這對小夫妻在家閒來看雜誌,白冰講明要老公一定到某大珠寶店。廣告營銷如此無孔不入當觀眾無到,相信也是首次北上拍內地電影的葉念琛此料不及。

《隱婚男女》雖找來陳奕迅和劉若英這對港台組合,但角色設定均是內地人,電影也是百分百以內地定位的都市小品。葉念琛最愛搞的愛情陰謀這次消失得無影無踪,跨出他拍慣拍熟的中學生觀眾層次,取而代之的是他甚少涉獵的白領生活及婚姻題材,效果也算中規中矩。陳奕迅飾演北京典型白領,為錢途而加入香水公司當總裁劉若英的私人助理,組合頗有新鮮感。劉若英因婚姻受創而拒絕起用已婚員工,以至內地職場鬥一番生態,未必能引起香港觀眾共鳴,但總算不失喜劇效果。

女上司與男下屬生出曖昧情緣,惡魔上司的無理取鬧,早已見慣見熟,能留得住我的,其實就是表現超班的劉若英。什麼是孤獨事業型中女的外強中乾,什麼是愛情重傷後的故作堅強,她都有本事令你信服,情感收放不多不少,讓你相信她也有血有肉兼有淚,理解她那複雜而矛盾的心態。不能理解的,或是不能理解也要無奈接受的,還是那每隔幾分鐘便走出來嚇你一跳的廣告行銷。既然內地電影廣告植入已成不可擋之趨勢,如何巧妙軟銷不惹人反感,可能就是以後導演要學的功課了。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04.14 issu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