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3, 2011

《單身男女》 too good to be true?


這世上有什麼對白會動人得過"我之前特別學會煮青口,因為我們曾經到過的那間小餐館結業了,我希望有天重遇你時能讓你繼續嘗到當時我們吃過的味道。"尤其是,當說這句話的人是吳彥祖?環顧辦公室周圍,要找個像吳彥祖或古天樂的人當然是癡人說夢,《單身男女》好看之處在於它不單純打造夢幻泡沫,經營辦公室戀情甚有實感,小節充滿情趣。吳彥祖的絕種好男人令人想起他當年主演的《新紮師妹》,too good to be true。高圓圓夾在他和古天樂之間,吳彥祖是愛下廚懂生活有理想的建築師,反襯古天樂的典型港式市井投資"才俊"。吳彥祖是溫柔體貼的草食男,古天樂則是麻甩鹹濕的港男,甚至正面回應葉念琛電影的十個男人九個滾理論,但卻不惹人厭。

韋家輝的劇本愛講緣分和巧合,高圓圓同日遇上吳彥祖和古天樂,數年後再度和他們重遇,選先選後應該選誰,都能讓觀眾投入其中。高圓圓和古天樂開頭隔著辦公室玻璃幕牆示愛已見妙趣,其後吳彥祖加入,兩男由鬥追高圓圓到爭相向她求婚,都是透過摩天大廈的玻璃幕牆進行,情節鋪排極有心思,優先場當晚更是惹來全場拍掌。海報上見到的那些便條紙也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浪漫作用,不排除會讓一眾 OL 看完電影後模仿試(示)愛。

整部電影在中上環拍攝,鏡頭運用以致氣氛營造都散發著濃厚的本土氣息。吳彥祖演好男人已是手到拿來,古天樂也難得生動活潑,高圓圓的演出清新自然,親和討好,再加上點題的那首《愛,很簡單》,不被觸動也難。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04.02.

1 comment:

pinocchio said...

反而覺得本土包裝是個幌子,女主角被寫得這樣沒思想沒腦袋,她不是內地優才嗎?越看越感到不耐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