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報應> 冤冤相報有心無力




冤冤相報何時了是恆常命題,羅永昌執導的報應企圖處理這種宿命倫理題材,但卻令人產生有心無力之感。電影中黃秋生飾演的富商暴躁專制,女兒Janice Man 誤交損友沉淪毒海,最終更慘被綁架繼而撕票。富商要找出真兇,當保鑣的任賢齊忠心護主,誓要為老闆報仇。由綁架到撕票,動機完備但殺機未明。片名所指的報應,似是針對富商失去愛女之痛,但究竟富商做了什麼事而應得如此下場?劇情交代他為起樓而對新界村民迫遷,也見導演對香港扭曲社會現象作出批判的決心。迫人走猛起樓當然不對,但又似乎未去到要得到喪女的報應。導演將片名由撕票(還是綁票?)改為報應自是有其目的,但效果卻不明顯,也令人難以緊扣富商,保鑣與綁匪等如何互為因果。

富商只顧復仇,愈走愈偏,報仇報到迷失自我,或者這就是導演眼中的報應。黃秋生演富商情緒狂放,Janice Man被綁後毒癮發作被綁匪迫吃香爐灰也可以解讀為她企圖突破的決心,任賢齊沉鬱穩重延續他近年陽剛戲路,然而最大亮點卻原來是久違了而不再三級的曹查理,以及演綁匪的林利。

電影以黃秋生夢見天空之鏡暗喻他希望尋找心靈安逸,同樣有心無力而未能達到應有意境。我相信羅永昌是有心的導演,但無奈他的電影總常落入不知如何埋尾的困局,也因而令他的作品常有一股濃烈的電視電影味道。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May 7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