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反斗車王2》 特務戇車夠爆笑


把車變成人一樣,然後讓他們橫衝直撞反轉世界,以友情當主菜,再穿插少許感情線,成了娛樂性豐富的《反斗車王2》。迪士尼就是有這個能耐,將大人世界和類型電影的in joke 融入動畫,我身旁的五歲小朋友為了源源不絕的各種型車而歡呼頻呼喜歡。大人們則為那些幽默抵死的對白而狂笑,看得開心,一家大小一起看,人人都有所得,皆大歡喜。

沒看過《反斗車王》第一集不要緊,反正關連不大。今集劇情描述閃電王麥坤與老友哨牙嘜一起離開荒涼美國小鎮,參加世界大賽。最過癮的是今集加入了特務諜戰元素,哨牙嘜誤打誤撞被徵召為特工車查案,過程爆笑,有如Matt Damon 的《叛碟追擊》上身。他們從東京再到巴黎,意大利及倫敦,動畫也很用心地刻畫了不同地方的特色。一堆一式一樣的車在居酒屋附近邊走邊講日文,典型日本上班族的形象即時浮現,令人會心微笑。特務車的功能繁多,再加上林林總總的藝伎車,御林軍車等,外形甚有驚喜,對我來說比Transformers 更有趣。

特務橋段以外,《反斗車王2》最想說的,是友情的可貴。麥坤因哨牙嘜屢次搞亂檔而希望撇下他,兩人患難過後冰釋前嫌。我看的是粵語版,為兩個角色配音的葛民輝和林海峰非常出色,當中葛民輝令哨牙嘜一角活靈活現,應記一功。電影也同時觸及環保議題,諷刺當今大國壟斷石油資源,以及對環保電油開發的後知後覺。小朋友未必看得懂當中隱含的訊息,但看著那些款式多如繁星的型車登場,已經拍爛手掌了,就把它當成是合家歡版的《狂野時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