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作死不離3兄弟》 諷刺學制超爽極暢快


一直喜歡Bollywood,去年在電影節看了當時名為《三傻大鬧寶萊塢》的《3idots》,感覺超爽極暢快,最開心是全場觀眾完場時齊齊拍手歡呼,絕對是難得的觀影體驗。如今電影在香港正式上畫兼改名為《作死不離3兄弟》,一語道出影片中心題旨。三個大學時代老友共患難,畢業後各散東西但友情依舊沒變。有Bollywood 天王之稱,作品數目不輸劉德華的Amir Khan 飾演高材生Rancho,與成績差一截的Raju 和Farhan 惺惺相惜,互相扶持。

Bollywood 電影片長向來以三小時為基準,由於娛樂性極其豐富,歌舞連場,三小時也不覺長。《作死不離3兄弟》中的三位主角考入全國最強理工大學,但卻被大學裡的填鴨制度壓得透不過氣。電影諷刺精英主義和考試制度對學生的禍害,句句有力,處處帶出求學不是求分數的訊息。片首Rancho 不肯死背科學名稱定義繼而寸爆教授已令全場捧腹,書蟲在校慶上因死背不求甚解而大出洋相也非常抵死。 造型有如IQ 博士的教授雖然成了片中反派,但因外形討好兼演技搞笑而成功搶鏡。

《作死不離3兄弟》包羅友誼,愛情,親情,再進而諷刺教育制度的腐朽,佈局嚴密,笑位設計精準,絕無港式電影男人扮女人迫人硬笑的毛病。劇本對白睿智幽默,每個角色都充分發揮作用,人人個性鮮明,多場歌舞場面也令觀眾全程投入。在提倡通識教育走出課室,但老師卻說寧願跟課本教的香港,教育界和怪獸家長們都應該入場看看,如果能從中得到啟發,放下一代一條生路的話,那就真是阿彌陀佛。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