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天星碼頭


電視新聞傳來維護天星碼頭示威人士的片段,示威人士要求政府出面解釋為何要拆碼頭,但警方卻說要驅逐請願人士,更說他們的行為破壞社會安寧云云,甚至好像說是自世貿請願後最嚴重的騷動之類,言辭誇張,說到底,就是要維護發展商的利益,把那些希望保護文化和歷史的訴求壓碎踐踏。香港日日都在拆,究竟要拆到何時?新不如舊,從來都是當下香港的最佳寫照。政府不愛歷史,以金錢利益犧牲市民的集體回憶,粗暴橫蠻。在政府眼中完美無瑕的所謂新天星碼頭,醜得令作為香港人的我慚愧和心傷。仿歐洲式的假鐘樓和碼頭,建築仿如黃金海岸和碧桂園的crossover,徹底 out of place,能做出這種怪物建築,你也實在不得不讚政府官員的超凡品味。

忽然想起,香港1966年的暴動,不也是由天星小論加價開始嗎?40年後的今天,我們示威,也是因為天星。天星的歷史,其實也是香港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