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Madredeus


12月1日晚到澳門看期待已久的 Madredeus 音樂會,心情實在是說不出的興奮和激動。10月中在澳門文化中心看到Madredeus 音樂會海報的意外神情加驚尖叫仍然歷歷在目。只此一場的演出座無虛席,似乎把整個澳門的葡萄牙人都帶來了。R 因工作未能前來,非常遺憾。和態度誠懇的文化中心職員打過交道,他們便隨即把本來會浪費掉的贈票轉贈一位葡萄牙叔叔,也因而造就了全行二十多個位子中只有我一個是中國人的奇景。

演唱會即將開始的瞬間,才發現後面原來坐著某媒介老前輩和他的三位女性同伴。前輩低調沉默,培養心情靜候音樂會開始,然而他的三位友人卻略嫌太過興奮,由買樓講到有機食品,十個字中有八個都是英文的口沫橫飛,眉飛色舞不能自已,成為未開場之前最矚目的一群,反襯葡萄牙觀眾們的優雅溫文。中場休息,他們的朋友前來閒談,以專家口吻說 Madredeus 是地方名云云,還說主音Teresa 的聲音像王菲,氣得我想即時搭嘴直斥其非。Madredeus 是聖母之意,不懂葡文不是罪,但以權威口吻傳播錯誤訊息,實在令人咋舌。說人家唱歌像王菲,就更是大香港精神的盡情體現。香港人去到哪裡,總愛將所有東西拿來跟香港比,然後很有滿足感的說,這個 XX 香港也有,那個 YY 香港做得更好,仿彿香港是全宇宙的中心,香港一定威,香港標準才是最值得仿傚。說 Teresa 像王菲,就像給她施捨,認為人家因為像王菲所以才算好。這種大香港主義,實在令人窒息,也更令香港人步向美國人的後塵,繼續自滿無限膨脹。我最慶幸的,是 Madredeus 聽不懂廣東話,讓我不用被波及,成為香港之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