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深海尋人》


很有趣,當我在看徐克執導的《深海尋人》時,竟然不其然的想起杜琪峰的《蝴蝶飛》。之所以有這種聯想,是因為兩部電影都是資深的本地男導演涉足愛情類型之作而且兩片也無獨有偶,都以意外身亡的男主角和傷心斷腸仍在人世的女主角之間的思念和痛苦為題,然後再來個穿越陰陽界,男主角化成鬼魂前來人間,安慰歷盡痛楚的女主角,待女主角重新振作後安然離去。

徐克的這部電影據說是數年前拍下的,能和杜琪峰的《蝴蝶飛》有如此美麗的巧合也實屬精妙,兩位拍慣陽剛男人戲的導演刻劃人鬼情,同樣地配上了甚有鴛鴦蝴蝶 feel的文藝腔對白,同樣在片中多番加進委婉過頭的國語主題曲,在描述女性心態時,也同樣有種搔不著癢處,想令你感動卻到頭來帶來令你味如嚼蠟的無奈。

將兩部電影再作比較,《蝴蝶飛》雖然主線不特別感動,但父子情一段倒是令人鼻酸。《深海尋人》也一樣有支線,但支線卻龐雜得有點進退兩難。李心潔飾演的精神科醫生因為未婚夫在潛水中意外身亡而大受打擊,繼而要調查真相,找回因極度悲傷而失去的記憶,途中卻又殺出張震飾演的精神病患者,中途再加李心潔回歸見鬼式的官能恐怖,以及因潛水意外枉死的女鬼枝節,眾聲喧譁。浪漫、恐怖、懸疑、詭秘全部有齊,但加起來卻令影片失去平衡。

《深海尋人》最令我感到興趣的,除了是和《蝴蝶飛》的微妙連結外,還有那徹頭徹尾豁出去的內地視角。一如所有打進內地的港產片,深海尋人雖然觸及鬼神,但在影片結尾也要來個以正視聽,講明之前主角看到的原來全是幻覺,強調鬼神只是人心所想。當然,這部電影主打的其實是內地市場,所以鏡頭下的香港也竟然 exotic 得有點令人驚訝。幻彩詠香江加煙花維港,半山行人電梯加SOHO,絕對可以成為內地觀眾的旅遊指南。港產導演的內地視角,反而為電影增添不少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