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5, 2008

《魔幻王國:卡斯柏王子》


究竟《魔幻王國:卡斯柏王子》和《魔戒》三部曲有何異同之處?對這類兒童歷險文學深感興趣的 fans,相信可以寫十頁 A4 紙來告訴我兩個系列的種種特色。由於我早已告別天真歲月,這類打得天昏地暗的驚險故事,對我來說其實已無甚感染力,甚至有點千篇一律。不過,《魔幻王國:卡斯柏王子》,因為作為一部合家歡娛樂片,它其實拍得不差,奇幻場面甚至比上回《魔幻王國:獅子‧女巫‧魔衣櫥》更佳。更何況,這次第二集找來了一個飾演主角卡斯柏王子的青靚白淨又帶點拉丁味的 Ben Barnes,電影海報更索性以他的英姿作招徠,情況就有如當年《魔戒》以 Elijah Wood來俘虜全球觀眾一樣,或者正因如此,才會令我覺得《魔幻王國》是《魔戒》的失散親戚吧。

作為新人,Ben Barnes能否像Elijah Wood 一樣旗開得勝暫時仍是未知之數。小朋友觀眾也未必會理會究竟這位英雄王子姓甚名誰,最重要還是場面夠驚心動魄。彼得、艾文、蘇珊和露西回到被邪惡的坦摩族人侵佔的納尼亞,坦摩族大帝更因希望擁立兒子成為王子而下令追殺王位繼承者卡斯柏王子。彼得等四人與他並肩作戰,希望擊退黑暗勢力。在刀光劍影之間,我更有興趣看及解讀的,反而是片中的宗教意識。

早在第一集《魔幻王國:獅子‧女巫‧魔衣櫥》中,很多影評人已將獅王阿斯蘭解讀為上帝。只要人們信靠他,他就會為我們作指引,情況就像當日以色列民出埃及一樣。有趣的是今集的宗教意味似乎比上回削弱了不少,獅王也不像上集般關鍵,令影片的論理性減低,娛樂性相應提升。畢竟上集是一個徹頭徹尾充滿宗教意味的故事,主角們也在歷險過程中學會了愛和生命價值,但今集倒是典型的歷險電影,而且主角們仗賴的也是自己的信念,而不再是對獅王的仰望。或者,正如片中獅王所說,things never happen the same way twice。本片被外國教會指其淡化了原著的精神,因解讀而來的爭論,比影片本身更加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