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青苔》


我很記得,在新進導演郭子健的首部作品《野良犬》中,片末那場散落在學校操場的紙巾球,被雨水澆灌後成為一朵朵盛放的浮花。我也記得,片中陳奕迅飾演的古惑仔和黑幫大佬的小兒子之間相濡以沫的真摯情感。今回的《青苔》,郭子健貫徹他前作中對邊緣小人物的關懷,繼續透過黑社會人物來描繪細緻情感。

應該這樣說,黑社會人物或題材,在郭子健的故事中其實只是背景襯托,因為只有黑社會小人物的邊緣性,才更容易造就令人感嘆和無奈的悲劇。《青苔》中的
爛撻撻臥底探員阿丈 (余文樂) 被捲入黑社會大家姐斬媽 (邵音音) 與另一堂口話事人四眼堂 (廖啟智) 的鬥爭,但妙就妙在他們之間的仇口原來無關爭地盤,而是因為斬媽的兒子在四眼堂的地頭神秘失蹤,阿丈唯有充當斬媽和四眼堂的橋樑,調解兩人恩怨,怎料卻因此而被幕後黑手擺上檯,令他踏上不歸路。

一如前作《野良犬》,《青苔》刻劃人物性格方面花了不少工夫。小演員史雪怡飾演自小已失去家庭溫暖,一心只希望來港賺錢的小女孩小花,演技自然平實,很能演繹角色那種被迫成熟但其實又不失童真的複雜性格。小花和貌似拾荒者的殺手 (樊少皇) 同樣來自內地,小花討厭她的生母,甚至在她死時也流不出一滴淚,殺手卻剛好相反,因為母親病逝而憶母成狂幾成瘋癲。這段硬漢與小孤女同是天涯淪落人式的互相扶持,倒是令我想起《這個殺手不太冷》中的 Jean Reno 和 Natalie Portman,為影片增添不少溫情。

一眾小人物在深水埗過著不見天日,沒有明天的生活,調子黑暗蒼涼,但郭子健卻總愛在悲涼中加添童話式的枝節,小女孩意外得到的一塊細小綠寶石和童話故事書,就成了她的全部寄託,讓她在殘酷的現實中得到一刻的喘息。《青苔》這個片名確實改得實在貼切,人在邊緣,就像青苔一樣微不足道,能從水和光中吸取養份,已屬萬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