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低清老翻王》


我很開心,也很感動,因為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人是真心愛電影的,還要是沒有欺場、全心全意的熱愛。我所指的是憑《無痛失戀》技驚四座的鬼才導演Michel Gondry。說他真心熱愛電影,是因為他在這部《低清老翻王》中,注入了他對拍電影這回事的看法,道出了小鎮傳統影帶店在連鎖DVD 店入侵下的困局,還有那街坊街里的生活實感,層次極為豐富。

你或者會懷疑,從宣傳海報以至預告片,《低清老翻王》sell 的似乎都是low-tech 重拍西片經典的點子,就風格而言也絕對切合Michel Gondry 那天馬行空得非常可愛的瘋狂鬼主意。不過,必須注意的,是《低清老翻王》不是《搞乜鬼奪命雜作》之類純屬得啖笑之作。《低清老翻王》中的神怪 Jerry 因為意外被磁化,身體發放強力電波,意外令影帶店的所有影帶化為烏有。他和影帶店店員老友 Mike 索性把心一橫,自己重拍顧客想看的電影,《捉鬼敢死隊》、《Robocop》以至《火拼時速2》,以笑死人的簡陋拍法,反而殺出血路,令他們成為鎮上明星。

擅長搞笑的Jack Black 飾演帶點癲狂的Jerry ,扮鬼扮馬演繹 N種角色,讓影片成為他盡情發揮的個人表演時間。本來影片也可以單靠 Jack Black 搞搞 gag 發發癲串串人便算,但 Michel Gondry 卻其實希望透過影片言志,搞笑只是前戲,重頭戲是當影帶店難逃清拆命運,Mike 、Jerry和一眾街坊全情投入拍攝一部虛構傳記片,希望借此為影帶店籌款重修,延緩清拆。那種眾志成城或許很 fairy tale ,但我卻被當中單純的熱情深深感動。小鎮居民在影帶店擔凳仔看自己有份參與的作品,他們的專注,他們興奮的眼淚,讓我得到了Cinema Paradiso 式的觸動。小鎮鄰里的互助互愛、居民對電影的passion、不同膚色族群的真正共融,絕對讓人窩心。

最諷刺的,是《低清老翻王》credit 一出,銀幕部分畫面仍在播著片中花絮時,戲院職員已急不及待叫觀眾離場。那一刻,我真想借用片中影帶店老闆對清拆人員說的對白 :「讓我看完部戲再說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