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愈夜愈美麗


人在首爾,少一點精力都是不行的。韓國人不知那來的氣魄,每日上班工時長,甚至在亞洲數一數二已是不在話下,下班後縱然拖著疲憊的身軀,也總會為自己鋪排連串節目,為的可能就是減減壓消消氣吧。說韓國人愛夜晚,先不用到首爾,單看香港那幾間韓國人愛到的飯堂,便已可以參透他們的生活模式。營業時間由中午十二時到凌晨四、五時。某地道韓式快餐店更開宗明義,十時後提供宵夜特別餐單,快餐店如是,大餐館如是。去到韓國的話,你便更能體驗他們那種不夜無歸的生活和心態。

就以我剛到韓國的幾天行程為例,每晚和韓國友人吃完飯,打道回府這四字一定不會在行程表上出現。吃過晚飯,韓國人大多會兵分幾路,愛喝酒的可以到較傳統的韓式酒吧,喝喝韓國特產燒酒,又或者像韓劇主角一樣,在街邊由帳篷搭成的路邊小食檔上吃吃辣炒年糕,來個痛快宵夜。這次到首爾,經友人帶路下去了年青人集中地弘益大學一帶的 hip 酒吧,更是令我大開眼界。酒吧老闆將室內空間劃分成河流一樣,我可以懶洋洋地一邊和友人喝酒聊天,一邊把腳泡在清涼的「小溪」中,名副其實體驗涼意。如果不喜歡喝酒的話,那就應向佈滿大街小巷的 café 進發。韓國的咖啡文化比香港發展得更早更成熟。細心留意的話,你會發現大部份韓國餐館不問規模不論平貴,都會裝設免費的咖啡機,讓顧客在飯後提提神。九時許吃飯高峰期一過,大小 café 也被各路年青人進佔。一直喝一直喝,一兩點其實已是等閒。值得留意的,是當我們只會在星期五六晚才膽敢放縱一下的時候,韓國人倒沒有所謂假期不假期的意識,即使第二天要上班,之前一晚也照蒲可也。

時鐘指向二時,不少餐館仍然燈火通明,喝醉了也不要緊,到專賣解酒湯的餐館來碗熱騰騰的湯,抖擻一下精神。想回家嗎?首爾畢竟比香港大,不少人都是住在像仁川、水原、富川等車程一兩小時的衛星城市,搭的士的話未免太肉痛。正因如此,韓國的旅館文化也特別流行,趕不及搭尾班地鐵,便索性在日租約三百元港幣,隨處可見的旅館休息。韓國友人說他甚少住旅館,寧可到 jimjilbang (韓式桑拿) 過夜,在那裡來個汗蒸幕後再小睡一會。或者你會以為只有大城市如首爾,才會出現這種愈夜愈美麗的場面,五月初到中型城市全州一遊,只見尋常食店在兩三點仍然高朋滿座,我才明白,韓國人原來真的不用睡。如果不信的話,下次去首爾時不妨到24小時營業的salon 和大型超市看看,熱鬧程度定能讓你咋舌。黑夜的首爾,說不定比日間更 vibrant,更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