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奪寶奇兵之水晶骷髏國》


拍完又拍續集再第三第四集,究竟史提芬史匹堡、佐治魯卡斯和夏里遜福為何對 《奪寶奇兵》系列如此執迷,事隔差不多二十年仍念念不忘,決定來個久違了的第四集,勇闖水晶骷髏國,我實在難以理解,或者這是他們對自己的回顧和致敬吧。當然,你也不能不佩服史匹堡就是有這個能耐,即使《奪寶奇兵》已經 so yesterday,但市場策略宣傳攻勢仍能成為媒體焦點。電影公司多番在宣傳資料上寫明史匹堡把故事劇情當成高度機密般處理,讓餓了接近二十年的《奪寶奇兵》迷在網上你一言我一語,齊齊猜測劇情,愈天花龍鳳愈眉飛色舞,把期待度推到最高點。

Oh,於是你會以為我接著會說希望愈大失望愈大,但問題是當我們知道奪寶奇兵無論故事背景在窮困山區還是 exotic 古文明小鎮,打生打死過後,起承轉合都一定是新瓶舊酒時,我們又怎會/怎應該對它抱過大期望。即使夏里遜福老而彌堅,身手依舊敏捷仍然型格過人,史匹堡新愛將 Shia LeBeouf 也頗能壓台,Cate Blanchett 飾演大反派女魔頭,但,但,但,一切都仍是不能避免地例牌。史匹堡式的連場驚險動作當然是賣點所在,而片首二十多分鐘博士逃避蘇聯 (不是俄羅斯,是蘇聯,因為故事背景是1957﹗真正懷舊) 特務追蹤、之後再來高速亡命追蹤、再來個原子彈炸你加死裡逃生,保證要你透不過氣。

論場面鋪排,史匹堡算是機關算盡,問題只在於今時今日的奄尖觀眾對大場面早已見怪不怪。於是,當你看《奪寶奇兵之水晶骷髏國》時,少不免會聞到那股未必是故意經營卻無意流露的復刻 old school 味,感覺就有如你明明在玩 Wii,但人家現在給你紅白機,你明明打算把你的DVD 機 upgrade 成 blu-ray ,但人家卻給你看 LD 一樣。一個銀有兩面,是懷舊還是倒退,純屬觀點與角度問題。我倒忽發奇想,如果奪寶系列再拍的話,背景能否離開 clichéd 到喊的第三世界,來個2036太空奪寶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