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愛與狗同行》


《愛與狗同行》這個片名,你可以解讀為 (a) 喜歡和小狗同行,或 (b) 對小狗付出無比愛心,令牠們感受人間真情。要和小狗同行似乎不難,但要對他們不離不棄,全情投入地愛護及照顧牠們,才是對狗主的最大考驗。80年代曾拍攝《愛情謎語》、《花街時代》等電影,其後投身廣告界的陳安琪,因為愛犬離世,觸發她拍攝這部透過小狗來看人情百態的《愛與狗同行》,探討的正是我們如何透過小狗來反照自己的感情和人生。

拍攝寵物電影可以很 tricky,一不小心便會落得煽情催淚的通俗鋪排。難得的是陳安琪以紀錄片的手法,拍出了人與狗之間的感情,而更令我欣賞的,是影片並不是一廂情願地只顧描述狗主如何愛牠們的心肝寶貝,而是由小狗推演出來,刻劃人世感情的真實故事,令影片走出一般寵物片的格局,層次得以提昇。

我最佩服的,是導演的資料搜集非常全面,人物故事十分豐富,當中包括志願機構如何令受虐小狗重獲新生、自稱不愛狗的硬漢因不忍心街犬無家可歸而不斷收養、天水圍師奶一邊帶愛犬逛街一邊細說她和有婦之夫之間的患難真情,以及黃貫中面對身患重病的愛犬時的感性柔情等等等等。影片中有小狗被遺棄的悲情故事,但當中也有人被社會遺棄的個案。片中出現的斯文流浪漢,拒絕與世界溝通,與狗兒相依為命。究竟是社會遺棄了他,還是他遺棄了社會,絕對值得思考。全片最特別的,就是導演在說別人故事的同時,也因為愛犬離世而觸發了她對父親那愛恨交纏的回憶,令她打開塵封了的暗格,重訪自己不想記起的兒時回憶,進而體諒了過世父親的難處,也因而釋放了自己。片中的受訪者對小狗無私奉獻,同時也從小狗身上學會了對人的關懷和體諒,令片名中的「愛」增添了普世性。

影片末段,鏡頭轉向自己出錢租狗場,出錢出力收養百多隻流浪狗的 May 姐。看著 May 姐的丈夫由原先對她的不理解,到後來因 May 姐腳傷未能到狗場而自告奮勇,沒什麼驚天動地,但我卻已不禁感動流淚。最動人的,往往就是這種演也演不來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