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戀愛植男》 大膽離奇異常搞鬼


我差點被海報騙了,早前經過百老匯電影中心,見到這張松山研一在翠綠農田中傻笑的海報,一度令我以為這是日本人最擅長的夏天應節純愛片。帶著不知就裡的心情進場,才發現原來這部由新人導演横浜聡子自編自導的處女作非常石破天驚,片名和海報令人聯想起純愛,而電影確實也不乏純愛元素,只是松山研一飾演的主角陽人卻不是一個正常人,而是一個行為和智商都有如小朋友的農夫男。他愛上了當幼稚園教師的町子,默默的守候她,希望得到她的愛,但町子卻仍忘不了在車禍中喪生的前度。

單看以上幾句劇情簡介,電影完全可以發展成一齣典型的日式淡然哀愁純愛譜,但當我回看電影宣傳人員寄給我的電郵,才發現她的形容確實貼切:this is a strange and cult movie,電影的劇情大綱看起來沒甚麼特別,但執行出來卻異常搞鬼,兼有一種大膽離奇,你永遠料它不到的驚喜和神韻。電影在青森縣的鄉下拍攝,小鎮上居民互相認識,散發著濃烈的質樸原鄉生活感。松山研一飾演傻傻農家男,非常可愛,難得的是角色本來可以很厭煩很可憎,但他卻能讓陽人雖未至於人見人愛,但他的演技卻能令觀眾投入角色,讓我也會肉緊地希望他能追到心儀的老師。

如先前所說,電影的劇情並不複雜,主要圍繞著陽一的日常生活,他和祖母的相處,對町子老師的迷戀,全都看得讓人賞心。我最欣賞的,是導演那種話之你的風格,在平實的劇情中加入大量荒誕奇幻元素,讓陽人可以和無頭人一起散步,甚至無心跳仍可繼續生存,顛覆我們心目中的合理性,反而令我看得過癮,甚至令我想起《無痛失戀》、《戀愛夢遊中》的法蘭西鬼才Michel Gondry 。看完這部電影,我更覺得松山研一一早已經走出偶像派的包袱(或者說,他從來都未走過偶像路線) ,無論演任何角色,他都總能駕輕就熟非常自然,日本電影公司煩請多多找他拍多些好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