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5, 2010

《壞蛋獎門人》 主角可愛令人賞心


我知道這樣說很不公平,星期六晚看完令我無限感動的反斗奇兵3,再看這部《壞蛋獎門人》,確實會有少許讓人跌 watt 之感,但如我所說,這是不公平的比較,畢竟反斗奇兵3是已很 established的系列,而且重點是他是拍給大人而不是小朋友看的。反斗奇兵3中對成長、被遺棄、忠誠的議題,對小朋友來說過分遙遠,反而像《壞蛋獎門人》這類電視卡通單元式,忠 VS 奸的簡單劇情,再加上一眾黃色小機械人的可愛造型和講 BB 話的設計,令優先場中的小朋友由頭笑到尾。

坦白說,看《壞蛋獎門人》的頭十多分鐘,看著主角犀利哥要偷這偷那,以及和他的死對頭屈機作對,我確實無甚感覺,甚至擔心我會睡著。幸好當三個小女孩被犀利哥收養後,劇情漸入佳境,不再糾纏於犀利哥與屈機之間的枯燥對決。電影最成功的,是一開始以把主角犀利哥設定成一個壞蛋,但看下去卻又讓人對這個長相不討好兼三尖八角的壞蛋漸漸改觀,發現他的可愛和脆弱一面。劇情也巧妙地把犀利哥要偷月亮的動機,歸咎於童年時得不到母親的注視和肯定,偷月球是為了完成未完的心願,實踐從未得到的夢想,而非像其他動畫般的反派一樣,純粹為統治宇宙雄霸天下。

電影的劇情非常簡單,動人之處在於犀利哥和三個小女孩的相處相知。三個小女孩是被遺棄的孩子,在兒童院得不到溫暖,處境其實和長年孤獨兼無朋友的犀利哥一樣,一樣是社會上被看不見的邊緣社群。表面奸險做盡壞事的犀利哥其實不壞,相反,我們認為應該很有愛心的孤兒院院長卻有如灰姑娘的後母,經常推三個女孩上街賣曲奇,賣不出就要關在紙皮箱,何其恐怖。《壞蛋獎門人》劇情或許簡單兼只適合小朋友,但確實也讓我看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