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綫人》 比《証人》更沉重


黑與白,善與惡,正與邪,真的那麼容易區分開來嗎?在林超賢的世界裡,所有事情說到底其實都是一片混沌,最終一切都會演變成令人痛心的悲劇。在警匪片的形式裡,他架設的不只是他最拿手的鎗戰和動作場面,還有他近年非常喜歡探討的宿命課題。

前年的《証人》,早已讓我們看到悍匪張家輝原來也不是一面倒的兇暴,他對殘障老婆的義無反顧,帶綁架回來的小女孩吃雪糕,再反襯當警察的謝霆鋒如何因之前衝動行事鑄成大錯希望透過救出小女孩補救,主角全都活在罪疚自責的陰影裡,片末出現的陽光也不能帶給他們任何希望。來到《綫人》,張靜初換成桂綸鎂,演員和幕後人員大部分也是沿用《証人》班底,有趣的是張家輝和謝霆鋒這次的身份對換,張家輝成了斯文警官李滄東,謝霆鋒則是剛出獄的古惑仔,為籌錢替妹妹贖身而願意當李滄東的?人,在套料過程中與劫匪的情人阿弟(桂綸鎂)戀上,發展出注定只有痛苦的感情。

和《証人》一樣,《綫人》的兩個男主角雖然一個在明一個在暗,但同樣身不由己,更背著有如千斤重的苦楚和傷痛。張家輝飾演的警官,與妻子爭執後讓她遇到車禍,心裡被一輩子的愧疚自責纏繞,謝霆鋒和桂綸鎂的相濡以沫也看得令人心酸。張家輝和謝霆鋒與林超賢合作更見默契,兩人的互動也比《証人》更精彩及更有火花。林超賢和與他長年合作的編劇吳煒倫,對人生的無奈和悲劇性有更透徹深入的掌握。在林超賢的電影世界裡,生命就像這部電影的顏色和調子,總是灰濛鬱悶沒有出口,讓人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