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戀愛通告》 粉絲就是灰姑娘


戀愛也要發通告?是的,尤其是當一個偶像歌手跟你說:「 我很多通告都可以不接,但這張戀愛通告,我一定不會推掉。」時,如果你是粉絲,你還不會即時軟化嗎?如果我偶像是王力宏,我一定會。這就是這部電影的精粹所在了。大抵台灣的音樂唱作才子到了某一階段,都會開始轉型試試當導演。之前的周杰倫要你探索他那不能說的秘密,現在王力宏擺明要向所有粉絲發出戀愛通告。兩者都是自導自演,不同的是周杰倫飾演的是虛構人物,而王力宏則幾近做回自己,角色也如同現實生活一樣,化身成迷倒萬千少女的偶像杜明漢。

是杜明漢還是王力宏,其實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這位偶像在戲中因為偶然遇見了劉亦菲飾演的超平凡女孩,一見鍾情,為了接近她而扮鬼扮馬戴假髮扮少數民族,甚至暫時放棄歌手身份,到女孩就讀的音樂學院考試再入學然後自然邂逅。必須強調的是劉亦菲的平凡是電影最寶貴的資產。不是說劉亦菲沒有星味,而是在這部電影中,她必須戴上那個金絲眼鏡,留著校園學生典型的長髮,騎著象徵純愛的單車,才能令粉絲們對號入座覺得自己也是那個幸運兒。

由頭到尾,《戀愛通告》都是一份徹徹底底送給粉絲的禮物,誠意可嘉。王力宏在片中也不忘為自己的同志身份傳聞幽默一番,同樣也是送給粉絲的 in joke 。當杜明漢的身份揭盅,偶像做回偶像,但對女孩(我連她的名字也忘了,可見她的角色是多麼的平凡)依然不離不棄,自然能令粉絲心甜。別罵劇情超現實,因為你看的是灰姑娘童話。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Book A 201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