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精武風雲》 是民族英雄,也是super hero


十月臨近,宜彰顯愛國熱誠,忌對民族無感情。精武風雲為國慶前的愛國教育鋪路,碰巧近日中日關係因釣魚台問題緊張兮兮,在這時上映精武風雲就更具多重象征意義了。電影的賣點是陳真,而飾演他的甄子丹也儼然成了銀幕上的中華英雄代表。從年前的葉問到現在的陳真,都是透過功夫宣揚民族大義的硬漢。確切點說,硬這個字只適用在陳真,而非讓我們看到更多人性化處理的葉問。

說陳真硬,因為他由第一秒出場開始,已經有如超人般以一敵百,在一次大戰中的歐洲戰場上重創洋人,手無寸鐵但總是戰無不勝,而這也正好就是電影的核心所在。其後陳真回國,參與地下抗日運動,混進青幫大亨的夜總會,與神秘歌女舒淇邂逅,聰明的觀眾當然早會洞悉她不可能也不會只是一個普通的歌女。劇情和需要傳達的訊息清晰明確,觀眾的愛國情操相信也能順利牽動。主題有了,卡士也夠號召,再加上連綿不絕的打鬥動作場面,以商業運作而言絕對成功。

陳真不同葉問,因為陳真在片中除了民族大義外,並未有空間裝載私人感情,他和歌女的曖昧也只能點到即止。整部電影回歸了甄子丹早期作品中常見的自覺,其他人只能當絕對的陪襯。他既是單挑日本軍官的陳真,也是喬裝成電影人物天山奇俠的batman
式英雄,更是能彈得一手好琴的深情才子。陳真的persona,由是也變成了甄子丹的persona。或者我應重看當年亞視的<精武門>劇集,比較一下丹爺當年和現在的演繹。

(將刊於明報周刊9月25日號)

1 comment:

捲捲羊大頭目 said...

像Superhero 多一點。沒有預期的讓人熱血奔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