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神探集大成


狄仁傑是誰?你不熟悉唐代歷史不要緊,反正在電影中,他其實是福爾摩斯,也是神探伽利略,甚至也似JohnnyDepp飾演的招牌魔盜王。話說武則天為登基大典而令人興建通天塔,怎料有份參與的要員卻一個個無端全身著火而離奇暴斃。狄仁傑本來因反武則天而被收監,但又因為他是神探而被武則天特赦兼令其查案。狄仁傑就像湯川教授一樣,和被武則天指派的李冰冰一起查案,中間當然不乏龍鳳鬥智然後疑似曖昧的配菜,邊查邊打,武俠,懸疑,CG,要有的都有了,款式齊備但卻無一令人印象深刻。

從海報和宣傳上看,武則天應該佔戲不少,但既然電影一早已變成偵探查案片,狄仁傑其實是鑑證先鋒時,武則天的為人生平,也就突然變得不再重要,因為她其實只是整個故事裡的一個backdrop。劉嘉玲劉德華這個自阿飛正傳後幾乎從未碰頭的銀幕組合,生不出預期的火花,劉嘉玲演武則天,戲份不多,甚有行行企企之感,而且無論死人塌樓,她的表情神色幾乎毫無二致,和狄仁傑的恩怨也只能在幾句對白中帶過,整個角色對劇情而言可有可無。

徐克擅長拍古裝,而他這次也不忘向他監制的前作致敬,繼續上演東方不敗式的女女曖昧(劉嘉玲和李冰冰)和雌雄同體。無可否認片中的查案過程夠曲折離奇,但不少場面明顯為誇示CG為打而打。我相信觀眾最拍爛手掌的應該是看到那個高過IFC的通天塔倒塌成一地碎片,因為這除了為我們帶來無比視覺震撼兼提示我們就快散場之外,或者也能讓中國人引CG為榮,荷里活能做的,中國一樣得。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0. 10.02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