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秋水伊人》





今年法國五月的電影專題是jacques demy,當然不能錯過。晚上看《秋水伊人》,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和親切,片首top shot 拍的雨傘、敦厚的 Guy、青春的 Genevieve、睿智但又帶點現實的Genevieve 母親、含蓄的 Monsieur Cassard、玉女 Madelaine,全都像多年沒見的朋友,透過銀幕得以來個90分鐘的重聚。

1998年,那時還是大學三年級生的我在藝術中心第一次看《秋水伊人》,迅即被那種不能言喻的痛楚觸動,翌日更到 HMV 買下 soundtrack 日播夜播。九年過去,在大銀幕下重溫這部愛情經典,影片依舊,人面全非。Guy 和 Genevieve 縱然如何山盟海誓,現實總是無奈不饒人,愛情從來不等人,那管只是Guy 當兵那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片末Guy 和 Genevieve 各自成家立室後在飄雪的油站重遇,當年看的時候覺得非常dramatic,但這次看的感受卻一點也不 dramatic ,反而是令我無奈和痛心。Guy 與 Genevieve 四目交投,沒有應該有的驚訝或百感交集。就算有,那種百感交集也是含蓄的。Guy 婉拒了與他和 Genevieve 所生的女兒打招呼,與 Genevieve 也沒有什麼話當年訴衷情。一枝煙的時間,車子遠去,Guy 的妻子 Madelaine 和兒子拿著聖誕禮物回來,一家樂也融融,雖然,Guy 從來都沒向Madelaine 說過一句「我愛你」。日子還是如常的過,一切都是那麼淡然。或者Genevieve 母親說得對,只有在電影中才會有人為愛情牽腸掛肚。無奈的現實,原來容不下我們的熱情。

失去熱情的淡然,才是情感最痛,因為那種不能跟人訴說的感受,永遠都會在心底縈繞,又或者,那種淡然,正好說明了曾經熾烈的愛,原來可以如夜雪般冷,怎能不叫人惋惜愛情的脆弱和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