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死亡預感》


落筆寫《死亡預感》的影評之前,或者我應該學片中女主角珊迪娜布洛般,先拿出一張大畫紙,然後在紙上寫上那些好像剪不斷理還斷的思緒,企圖從中整理所謂的脈絡。當然,我注定會和珊姐的結局一樣,無論如何努力,都是難以力挽狂瀾,最後只能落得一片迷亂。珊姐在片中不停紀錄死亡預感,我就在戲院裡不停看錶,鋪排離場預感。結果,我還是跑足全程,因為理智上的我告訴自己電影不夠100分鐘,根本不應出現難捱的情況。幸好我還是把電影看完,才能領教導演那種令人嘆為觀止的故弄玄虛及企圖突破但最後卻打回原形的尷尬。

《死亡預感》本來有個可以發展得不錯的故事概念,珊迪娜布洛飾演的家庭主婦Linda,因丈夫車禍喪生而大受打擊,怎料一覺醒來,卻發現所有事情從來未發生,一切似乎只是哀愁的預感。荒涼孤清的小鎮、被懷疑有外遇的丈夫、似曾相識的交通警和醫生、疑神疑鬼帶來的恐怖感覺,一切懸疑驚慄片要具備的原材料似乎全部齊備,問題卻是當所有元素「炒埋一碟」後,不但沒有預期的色香味,反而令人覺得堆砌,淪為一盤東施效顰式的失敗小炒。97分鐘的觀影過程令人味如嚼蠟,考驗耐性,尤其是當你不停看著Linda 半夢半醒,一時發現丈夫未死,一時又發現車禍已發生,不斷A B side 反覆來回時,你便會明白什麼是「製造」懸念。請注意,這種懸念確是「製造」出來的,因為薄弱及紊亂的故事情節本來就沒有應有的懸念。導演企圖透過死烏鴉、神秘金髮女人、時日不明的電話留言等層出不窮的謎團留住觀眾,令他們生疑,吊吊他們的癮,但問題是這些謎團本身最後卻只是 lead to nowhere 的無謂裝置。

全片最令我嘆為觀止的,其實還是那個尷尷尬尬的結局。當Linda 拆解了一切時空之謎,決定扭轉未來時,卻發現命運早已注定,無從操控。我可以想像編劇在寫劇本時刻意不安排大團圓結局,以免被人笑他老土,但劇本最後卻又不想太過悲慘,最後 Linda 懷著丈夫的遺腹骨肉,感嘆完和老公愛得太遲後,再和兩個女兒笑看明天,盡現編劇那種企圖反傳統卻反而自打嘴巴的保守和扭扭擰擰。離開戲院,就算再和友人如何討論,我還是如墮五里霧中,搞不清楚究竟那些犯駁的謎團是怎樣解開的。或者,我應該請Adam 鄭和王貽興指點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