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重慶森林》的浪漫


身為香港人,有時我對香港的感覺確實微妙複雜。一方面既愛這城市的便利靈活,另一方面卻又被我城的小島小民井底心態嚇壞。最應該當頭捧喝的,是當我們鄰近的國家和地區都紛紛推陳出新,重新包裝和發掘自己國家的長處和特點作為行銷旅遊策略時,香港旅發局仍然是N年如一日,找幾個 model 拿著一袋二袋滿面歡欣, shopping shop 到天昏地暗,要不就找米奇出來行行企企,所謂的特色全都不是香港獨有。

最近和住在香港三年的韓國記者朋友交談,她也好奇香港其實有很多值得推介的景點,但她作為外來過客也能感受旅發局那只強調消費的宣傳政策。本來打算把自己在港的生活心得寫成隨感出書的她,告訴韓國的出版社自己的計劃時,出版社編輯反問她,香港除了 shopping 還有其他的嗎?令我的記者朋友不住慨嘆。慨嘆的是因為她原本打算花幾個章節來寫王家衛電影裡的香港風景,但換來的卻是編輯的質疑。而我感到慨嘆的,則是香港的膚淺形像原來是如此成功地深入民心。

香港或許膚淺,但原來我們的流行文化對韓國人來說,已是一大賣點。無獨有偶,早前和韓國領事館負責文化事務的韓國女職員交談,她原來也和我的韓國記者朋友一樣,超級喜歡香港電影,也超級喜歡王家衛,當中又以《重慶森林》最深得她們歡心。

對於日本和韓國人來說,王家衛原來仍是神聖的光環,雖然近年的他已不斷在重複自己,但對於韓國女性來說,原來《重慶森林》在她們的浪漫排行榜中仍長年穩居頭三甲位置。她們愛《重慶森林》的理由,除了是因為在片中似乎特別顯得惹人憐愛的梁朝偉外,還有那種很可能是香港才有的都市落寞感。韓國人由於較重視集體的觀念,對於片中那種介乎村上春樹小說與香港中西文化交融下產生的孤寂,有一種新奇的想像。我的韓國記者朋友,當年便是因為看完《重慶森林》,萌生來港生活的念頭,來港工作後她更索性搬了去蘇豪,雖然她未至於要住進梁朝偉那看到半山 escalator 的唐樓,片中的 Midnight Express 也早已面目全非,但身處其中已能滿足她的浪漫想像。從我身邊的韓國朋友的例子看來,他們喜歡的香港,其實不是 shopping 和迪士尼,而是透過銀幕認知的文化體驗。如果我是香港旅發局職員,我估計我會針對韓國市場企劃港產片景點路線,為毫無浪漫氣息的香港找出少許值得來訪的原因,總好過讓人覺得香港原來除了shopping以外,是如此的不值一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