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3, 2010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電影版前編》:瘋狂卡通化


早在電視劇播出時,身邊已有不少朋友為了煲這部劇而星期日晚乖乖留在家,然而我卻總是與這部劇集擦身而過,唯一最深刻印象的,是在大型電器鋪研究各品牌LCD 電視優劣時,所有屏幕都播著野田妹的誇張大頭表情,是為我對《交響情人夢》最深刻的一幕。

說《交響情人夢》誇張其實不是貶義的,看電影前在網上惡補有關這部漫畫改編電視劇改編電影的資料,漫畫原著的超級誇張及卡通手法,一眾配角造型的繽紛華麗,在電視劇和電影均毫無保留地完美呈現。醉心音樂但更醉心千秋王子的野田妹,本身是音樂天才,為人大癲大肺,因為情傾千秋王子,間接激發她的潛質和才華。電視劇大結局後,電視台食髓知味,拍了個劇場版,如今電影版更大陣仗,整隊 crew 去了法國,千秋王子在巴黎臨危受命為三流樂團當指揮,穿插與野田妹的妙趣愛情。

我雖不是千秋王子或這部漫畫/電視劇的粉絲,但我佩服電影版卡通化的徹底,讓觀眾成功投入一個擺明瘋狂的世界。玉木宏飾演萬人迷,外形當然相當「煞食」,而電影版也繼續原著的動畫化表述,例如談起心上人他的臉會有如火紅,野田妹煮咖哩時鍋中會飄出漫畫書才會見到的文字,又如野田妹與千秋王子勁敵的經理人在街頭鬥一番,甚至連同戲演出的所有法國演員,都被配上日文對白。一於話之你的動畫處理手法,因這部戲的 mood 需要,也就顯得理所當然。

《交響情人夢》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要歸功飾演野田妹的上野樹里。電影版更幾乎是她一個人的 one woman show,搞笑是她,發癲是她,失態是她,就連最後她與千秋王子無奈分離,內心戲也歸她,由頭到尾發放大量能量。我估計電影版下篇會花更多篇幅交代野田妹對感情的患得患失,搞笑戲分或會減少。對我來說,這部戲的最大驚喜就是上野樹里,或者我應該煲煲她主演的日劇《Last Friends》 ,看看她如何演繹深沉的 lesbian,領教她的演技。